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领域:职教
所在区域:江苏 无锡
学校简介: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8月组建,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国有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十二五”期间我省首批建设的三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无锡无线电工业学校和创建于1997年的国家级职教中心无锡市锡山职教中心。学院师生秉承“养正修能”的校训,弘扬“求实、奋进、和谐、创新”的校风,努力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懂专业、精技能、高素质”的应用性人才。
学院坐落在美丽的太湖之滨,现设有藕塘和东亭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165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拥有实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8000多万元,图书60多万册,目前注册在校生10000多人,专兼职教师800余人,其中中、高级职称占70%以上,并拥有一批与高等职业教育相适应的“双师型”骨干教师。 学院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紧密契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现设有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工商管理系、艺术设计系、外国语言文学系、城市学院。学院设有38个专业,45个专业方向,形成了以重点专业、重点建设专业、重点培育专业和一般专业构成的梯形专业建设结构。开设有以软件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微电子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动漫设计与制作、电气自动化技术等省市级品牌、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
学院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无锡国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常州银河电器、海力士-恒忆半导体、江苏弘业永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办学,先后举办了“曙光模具班”、“国盛模具班”、“南通机床班”、“海力士-意法微电班”,“华润微电班”等冠名班,企业参与冠名班教学计划的制订工作和课程的开发工作,并设立了企业奖学金;学院坚持以生产型项目为引导,创建立体化产业实训基地,依托机电研究所、机电设备厂、数控实训基地,研发了多个产品,通过在岗生产和操作,进一步加强了技能训练和专业知识的掌握,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学院加大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力度,组建了各专业群的实训基地,努力营造生产性实训室(区),创建与真实工作环境相一致、融“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设施,近几年先后投入一千五百多万元,为数控加工、模具制造、微电子、计算机软件技术等主干专业购置了较完备和先进的实训教学设备,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努力造就一支与学院科学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双师”素质教师队伍。通过选派教师到企业培训和工程实践,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双师”素质,特别是引进了多名长期在大型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使教学团队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得到质的飞跃;通过聘请企业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使校企合作走向深入,同时也确定了一批技能过硬、乐于职业教育的兼职教师,教师队伍的整体工学结合能力大大提升,为专业的发展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成效,2003年被列为“国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4年学院的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成为首批国家级35所示范性建设单位之一,2007年成为首个“无锡市软件与信息外包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08年被确立为“江苏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2008年被列为无锡市“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区•无锡太湖保护区??人才培养基地”。 主干专业品牌特色效应逐年扩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5年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五年制大专),软件专业2006年被评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并于2010年通过验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8年被评为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实践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效果显著,2004年软件实训基地获得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建设,2007年微电子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学院建有8个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站。 课程改革取得明显实效,《精密冲压模具设计》等3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本教材被列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9门校本教材被列为省级精品教材。 教学科研成果丰富,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5个、省级教学成果奖36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部级以上项目12项,取得国家专利12项,出版高职特色教材55本、“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省级精品教材9部,院教职工公开发表论文1025篇。 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以上,签约率达到85%以上,学院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许多近几年毕业的学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骨干,为无锡地区、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学院被评为“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安全文明学校”、“江苏省文明食堂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宿舍先进单位”、“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示范中心”。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由原无锡无线电工业学校与原锡山职教中心校于2002年8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合并组建而成,隶属江苏省教育厅。学院承担省教育厅普通高校股份制办学体制改革与新的运行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并已显见成效。省教育厅王斌泰厅长任学院董事会的董事长,副厅长祭彦加任副董事长,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聘请原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苏州大学前党委书记周炳秋教授为院长。学院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系,开设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微电子技术等40多个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品种与专业门类齐全。学院于2003年12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软件技术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教育特色专业。与德国国际经济与管理学院6个专业的成功合作办学,受到省教育厅的重视和好评。学院确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特色、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勇气、创造才能"的懂专业、精技能、高素质的高等应用型人才,每年98%以上的毕业生均能落实工作岗位。学院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全国模具三强"无锡国盛模具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在我院设立了冠名班。培养了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原中共无锡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缪根宝、东南大学秦明教授等3万多名毕业生。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专兼职教师800多人。在江苏省教育厅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正在藕塘职教园区内全力打造占地964亩、规模12000人、建筑总面积34万平方米的新校区。

学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