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突飞猛进 让未来课堂有迹可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8 09:53 围观79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 张来全)海量教育资源、云课堂、大数据、现代化教育装备……在这些信息化元素的浸泡下,教育课堂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学习不再仅仅拘泥于教室内,学习内容也早已超出课本范围,让学生在属于自己的兴趣圈内开足马力完成学业。除打破空间对学习的限制,在时间的纵向上也得到拓展延伸,逐渐树立终生学习观。说了这么多,未来课堂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大概无外乎如下几个趋势。

  课堂空间边界模糊化

  未来课堂,课本上的知识学生早已领会,课下会就存在疑惑的地方展开讨论,教室之外的各个场所都将成为新的课堂。电子书包、教育APP、网络搜索都将成为学生的主要获取知识的方式,图书馆、专题网站等成为学生常光顾的地方。

  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云计算构建出一个无处不在的“学习磁场”,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终端设备与教育连接。这种连接为教育模式的创新带来可能,在开放内容中将触角深入到更为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去。

  关于未来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张际平教授认为,课堂是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的主阵地,没有课堂的信息化,就不会有学校的信息化,更不会有整个教育的信息化。为教育创新、教学创新提供一个新环境,就是打造“未来课堂”的目的之一。

  课堂活动内容游戏化

  游戏化教学方式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阶段较为常见,课堂往往被布置成不同的场景,学生在游戏化的情境中完成学习内容,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掌握技能,从而提升学习能力。这种与众不同的教学行为十分契合未来课堂的活跃气质,构成未来课堂的趋势之一。

  瑞典一家公司开发的仿真物理实验模拟游戏,通过它我们似乎能够看到未来课堂的影子。该游戏在一个卡通平台上,学生可以用简单的绘图工具编辑各种实验场景。比如,通过设置齿轮、弹簧、铰链等元素,轻松掌握摩擦力、弹力等各种力的作用方式。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上传自己的实验作品,分享实验内容。游戏化让传统教育一改往日的严肃,在轻松活跃氛围中完成教育的传授过程,不仅效率得到提高,质量也得到保证。

  课堂学习成长个性化

  未来课堂上,借助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打造出全媒体交互空间,老师能够真正聚焦学情,教授学生真正需要的内容。依据每一位学生面临的问题,教师进行系统性规划、设计,为学生“因材施教”。而大数据能够帮助教师分析学生的学习、思考的过程,将孩子们的思维呈现出来。通过全方位的数据分析得到“认知规律”,根据“认知规律”建设学生学习档案或模型,通过个性化的学习模型就可以预测学生未来的成长情况,未来感十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