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微课作为一种资源 能改变课堂教学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30 09:08 围观871次

  微课虽然名为“课”,但与传统“课”的概念有明显的区别。在传统意义上,“课”是什么?它由哪些要素构成?一堂课离不开六个要素:课时、课室、教师、学生、内容、方法。这六个要素构成了一个六面体,也就是正方体,它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传统课堂本身就是一个封闭的空间。见图1。

  微课:课堂,还是网络?(1.0版)

  

图1 课的六个维度

  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教师和学生容易排除外界的干扰,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与学。它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天地、相对独立的氛围。在这个天地里,教师一般是主宰者,具有较大的权威,以保证课的顺利进行,和目标的实现。一堂课的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大约在45分钟上下,课与课之间休息5-10分钟,这比较符合人的生理心理特征。一连串的课构成一门课程,就像一条标准化生产线,非常利于教学组织与管理,这也是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延续几百年的原因。

  反观微课,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课或课程,只是一种数字化教与学资源,微课要么在网络中运行,要么在单机中运行,既可以辅助教师的教,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微课有没有可能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或教学结构呢?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优质的微课资源已经覆盖了中小学大部分学科的大部分内容,包括几乎全部的重点、难点、疑点内容,那么,教师就有可能在课堂上选择播放这些微课,以代替自己的讲解,自己则扮演穿针引线、补充说明、组织管理的辅助角色。如果说,这仍然不算真正的转变,那么,当学生自己或在家长的督促下,在家自学微课,到了课堂上教师还有必要重讲一遍、或再重放一遍微课吗?那时,教师该做的不就是答疑解惑、组织讨论、强化练习、安排活动了吗?此时,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不就真正被翻转过来了吗?

  理论上,上述可能性是存在的。然而,如果我们回顾历史,恐怕就不会那么乐观了。早在1913年,电影发明不久,爱迪生就曾经预言:“不久将在学校中废弃书本……有可能利用电影来传授人类知识的每一个分支。在未来的10年里,我们的学校将会得到彻底的改造。”然而时间过去了整整100年,爱迪生的预言落空了。后来电视出现后,人们也一度认为可以用电视教学取代课堂讲授,事实证明也行不通。微课出现前,已经有不少教师讲课视频和视频公开课,但并没有对课堂教学产生太大的影响,难道仅仅把45分钟到1小时长度的讲课视频和视频公开课变成20分钟以下的微视频,就能够彻底改变课堂教学吗?

  笔者曾听一位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某地区教育局将全部中小学的教学都拍摄下来,放在网上,但老师和学生们还是更愿意现场讲课和听课,教学视频并没有多少人去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教学过程是一个生成性过程,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密切互动、相互合作的过程,有效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预先录制的教学视频无论多么精彩,都与现场情况有一定的疏离感,缺少面对面教学所具有的那种交流互动氛围(这种交流不只是语言的交流,还有眼神的交流、情感的交流),因此,老师不愿意满堂放视频,学生也不愿意长时间看视频。学生一个人在家看视频就更没有课堂教学那种现场感了,反而容易因为孤独感而影响学习效果。这就好比电视诞生后,各种现场文艺表演并没有消亡,人们只有在不能去现场看表演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在家看电视一样。(作者,王竹立,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硕士导师、学术带头人。广东省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教育界别发言人;致公党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山医科大学十佳教师称号等。被称为“我国富有原创性思考的教育学者”。)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竹立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齐齐哈尔市中小学微课资源库已初具规模
    黑龙江省教育厅07-18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信息管理中心承办了全市中小学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微课程设计与创作活动。据悉,全市...
  • “智慧课堂” 引领江城学校“科技范”
    芜湖新闻网05-19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前发展,我市和全国各地一样,不少中小学校都在探索构建智慧课堂,力求通过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实现教...
  • 齐齐哈尔中小学微课资源库已初具规模
    齐齐哈尔市教育信息网01-11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从2016年4月份起,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信息管理中心承办了全市中小学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微课程设计与创作...
  • 浙江中学基于微课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07-15
    杭州第十四中学开发基于学考、高考和同步课堂的三层次微课体系,依托微课学堂,开展课前问题导向、课中先学后导、课后重新建构的翻转课堂教学,探索彩虹课堂大班额下的差异化教学,促进学生个性...
  • 微课的未来在网上 网络教育将占主导
    新浪博客06-30
    与课堂教学不同,微课在网上显然更受欢迎。当人们无法到现场听课时,在网上看视频就成了最好的选择。网络学习者不像在课堂里那样,是一个特定的群体。网络学习者来自各行各业、四面八方,年龄和...
  • 贵阳开翻转课堂 建‘微课’资源平台
    多彩贵州网06-01
    学生们正用手中的平板电脑进行学习据了解,在展示课上,老师把今天的内容通过视频PPT制作的微课发给学生们进行课前预习,而现在仅仅是将内容及布置的习题展现在投影仪上,并把整个班学生答题出错...
  • 安徽蚌埠智慧教育改革 技术与教育同行
    安徽省教育厅03-21
    安徽省迅速开展了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教育实践,蚌埠在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下,通过信息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出课堂教学崭新模式“智慧教学“。智慧教学的理念是:云端...
  • 南通将建200所数字化校园 开发微课资源
    南通网03-16
    今年,全市教育工作将紧紧围绕“提质量、补短板、优结构、促开放、强治理、惠民生”,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市教育局各项为民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