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2 09:57 围观4178次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隆重举行

  11月8日至10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与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的2018年北京高校图书馆“‘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58所高校图书馆的140余名馆员和多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参会人数创历届之最。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隆重举行。大会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教授,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研究馆员,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图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爱蓉研究馆员三位嘉宾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英主持。

  宋来新教授首先代表北京化工大学 ,对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宋来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的提升,将更好地服务于各个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宋姬芳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对促进高校图书馆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姜爱蓉教授则指出图书馆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是衡量一个大学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教授致辞)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研究馆员致辞)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图专委员会主任姜爱蓉研究馆员致辞)

  开幕式之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宋文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杨守文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刘丹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王茜副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国俊馆员等五位报告人先后在大会上作精彩的主题报告。主要分享的内容包括:机器智能时代的知识组织、北京化工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基于用户点击流的高校图书馆网站信息架构优化、基于大数据的电子资源读者行为分析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基于云平台的智慧图书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多个专业视角探索分析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和服务创新实践。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宋文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杨守文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刘丹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王茜副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国俊馆员先后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陈进研究馆员做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评估20周年纪念”活动回顾报告。马自卫馆长、胡越馆长相继发言,回顾了二十年前北京地区开展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评估的背景、评估指标的制定和评估过过程。当年的评估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北京地区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建设,提高了图书馆的整体管理水平。会上为当年在评估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的马自卫、胡越、孟小秋、杨守文、陈进五位同志颁发了“突出贡献”纪念奖证书。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颁发“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评估20周年纪念奖”)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智慧图书馆”受到普遍关注,“智慧图书馆”如何助力“双一流”建设也成为当今的热点问题。本次主题报告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需求,以专业的角度、开阔的视野分析了高校图书馆应如何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

  会上,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通博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舟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介绍了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案例。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

展示现场

  本次大会征集到16个应用案例。根据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对案例评选的投票结果,排序在前10的案例在会上演示汇报,现场由专家投票打分。结合大众评选和专家评选的结果,最终评出一等奖案例四个、二等奖和三等案例各六个,现场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双一流”背景下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

从上到下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在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韩明杰研究馆员对本届研讨会进行回顾与总结。他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承办本次年会!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为会议准备和会务工作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工作!感谢参会企业对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每位参会代表的踊跃参会!

  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的召开,既是一次北京地区图书馆同仁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推动北京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此次会议加强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互动交流,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创新,对推动图书馆服务迈上新台阶有重要意义。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2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