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陕西宜君县持续推进校园安全管理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8 16:05 围观908次

  ​ 宜君县教科体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定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营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

  为全面提升宜君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全县校园安全管理“五化”(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人文化)建设,扎实落实“1531”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坚决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生命安全,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大局,宜君县教科体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定期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营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

  ——强化组织机构领导,落实安全工作措施。省、市、县文件下发后,宜君县教科体局工委积极行动,召开局委会对攻坚行动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开学初召开了全县园校长、局股室长参加的开学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了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工作再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措施要求,形成了“县局牵头抓总、各学校、幼儿园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各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危化品安全宣传普及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对危化品的科学认知水平。学校均做到了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在制作宣传专栏、召开主题班会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微讲座、电子微屏幕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坚决消除广大师生的麻痹心理。一是有授课。各校均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保证了安全教育时间;二是有氛围。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和微信群等设立安全专栏,定期更新;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在走廊、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三是有资料。各校分别向学生发放校园安全知识资料,在图书馆、活动室等位置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四是有人员。各园校均成立宣传教育队伍,强化了信息报送工作;五是有演练。各学校按照整体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地震、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各个不同主题的安全应急演练,截止目前全县共计开展了206余次演练;六是有创建。学校积极创建省、市、县级“平安校园”,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推动落实。各园校按照县局会议精神迅速召开会议,制定学校《安全工作方案》,层层夯实责任,落实任务,以“找问题,查隐患,促整改”为主要目的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排检查。开学初期,县局组织相关人员从校园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欺凌及矛盾排查、校园周边及道路交通、危化品安全等方面对全县33所园校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有效形成了全县教育系统“上下协调联动工作推进机制”。目前通过各园校集中整治,全县教育系统各项安全攻坚行动整治工作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八项整治,推进隐患治理常态化。一是突出抓好危化品规范化管理。学校定人定岗,定期对危化品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进一步建立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有毒有害化学品试剂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保证重点部位监控、实验用品保管室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二是突出抓好危化品安全隐患常态化专项治理。各校分别开展了危化品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涉及危化品储藏室的安全设施设备、危化品管理制度及储存和领用管理台账、危化品进出及余量等,基本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限期整改,落实措施。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工商学院:从宏观到微观 全面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河南省教育厅01-02
    郑州工商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校...
  • 山东经贸职院:三大措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1-02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创新“一心六维三着力”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即以建设“诚·正”校本文化为核心,以主流价值融入、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创新精神培育,高雅艺术熏陶、文化服务拓展构建立...
  • 郑州西亚斯学院:扎根中国融通世界 用优秀校园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河南省教育厅12-06
    郑州西亚斯学院秉承“兼容中西、知行合一”的校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国际多元文化创造性地融合、发展,形成了多元包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师生的历史自信、文化...
  • 无锡惠山:精心打造校园特色文化类课程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江苏省教育厅11-23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坚持立德树人,把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精心打造校园特色文化类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精神的...
  • 无锡学院推动城校文化深度融合
    江苏省教育厅11-13
    无锡学院深入实施“城校文化融合”战略,充分挖掘特有地域文化内涵,将地方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推动文化育人提质增效,逐渐形成学校和地方双向发力、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盘活地方传统文...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1-13
    日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学校以龙舟运动技能与文化为载体,创新建设“龙舟运动文化”品牌。2022年获批江苏省中小学“龙舟技能与文化”职业...
  • 江苏常州市金坛区积极推进本土文化进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11-07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坚守本土文化立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多措并举推进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多方协同,同频共振挖...
  • 南京邮电大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8-21
    南京邮电大学坚持将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教育引导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持续增强文化自觉,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实施“先进文化铸魂工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