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罗振宇跨年演讲提到的“等号代表不重要”,看看原作者怎么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9 16:10 围观921次

  ​ 在今年的跨年演讲里,罗振宇提到了我在“少年得到”的《数学有意思》里提到的一个观点:

  等号的真正意思不是相等,而是“有些东西不重要”。比如1 2=2 1,这个式子的真正意思是,总数重要,加法的次序不重要。

  当时罗胖受限于篇幅,有些话没讲完。今天我写了一篇文章,把这个事儿彻底讲透。

罗振宇跨年演讲提到的“等号代表不重要”,看看原作者怎么说

  《粗暴的等号》

  作者:林欣浩

  等号的价值是连接两个不一样的东西,强行说它们一样

  “等号”是数学符号里,最被我们忽视的一个。

  看上去等号这个东西非常简单。等号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的第一反应,等号的意思就是“相等”,写在等号两边的东西是一样的,这就是等号。

  但这么想就错了。

  想象一下,假如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

  1 2=?

  第一个孩子写成:

  1 2=1 2

  另一个孩子写成:

  1 2=3

  老师会说,两个算式都成立,但是第一个孩子写的答案不对,第二个孩子才对。

  ——这不就奇怪了吗?说好的两边“一样”呢?明明第一个孩子写的,才是真正的两边一样,怎么反倒是第二个孩子才对呢?

  我们回想一下,其实在我们整个学数学的生涯里,我们只有极少的情况会写出1=1,2=2这样等号两边完全一样的式子。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等号两边的式子都不一样——至少写出来不一样,读出来不一样。

  这就是等号的价值。

  等号的价值就在于,它要连接两个不一样的东西,然后强行说这个两个东西一样。

  比如说,在教“加法交换律”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样:

  1 2=2 1

  老师写它的目的,是为了强调两边的加法计算一模一样吗?老师其实想表达的是,“你要注意,两边加法的顺序不一样,但是我们要当成它们是一样的”。在这里,老师要表达的重点是两边的计算顺序“不一样”。

  想象一下,假如老师在写完这个式子后,有个学生举手问老师:“老师,您写这个干什么啊,这等号两边明明一模一样啊!”

  老师会怎么回答?他会说:

  “你瞎啊!”

  让两个东西相等的办法是:声称所有的不同点都不重要

  那么等号是怎么把本来不一样的东西,说成是一样的呢?

  等号的做法是,它每次都会喊出一句话:

  “那些东西不重要!”

  比方说,父母教自己的小孩子算术,怎么能让小孩明白1 2=3呢?父母就会拿出一张纸,先上画一个等号,然后——

  在等号的左边,画上一个单独的苹果、一个加号、再画两个连在一起的苹果,

  在等号的右边,画上三个摆成一堆的苹果。

  父母就指着这张图对孩子说:“你看,这就叫1 2=3。”

  如果这个孩子足够敏锐,他会向大人提出来:“不对啊,等号的两边苹果摆放的方式不一样啊,怎么能说两边相等呢?”

  大人会解释说:“在这里,苹果摆放的位置不重要。”

  ——也就是说,这个等式之所以能成立,是因为我们要宣布有好多东西不重要,我们要把它们忽视掉。我们必须忽视掉等号两边苹果的位置、大小、颜色、口感,只有认为所有这些全都不重要的时候,我们才能写下中间的那个等号。

  写下等号,就意味着很多东西不重要。

  在四则运算里,1 2=2 1。是因为在这里,运算的先后顺序不重要。

  在计算图形的面积时,一个三角形的面积和一个正方形的面积可以相等。这时候,图形的形状不重要。

  在讨论三角形全等的时候。两个三角形,一个画在了纸的这边,一个画在纸的那边,却可以说它们相等。在这里,三角形的位置不重要。

  所以就有了那个笑话:

  一天,一个父亲问自己的儿子:“今天在学校里,老师教了你什么啊?”儿子说:“老师教了我1 3=4。”

  第二天,这个父亲又问儿子:“今天老师教了你什么啊?”儿子回答:“老师教了我2 2=4。”

  结果父亲勃然大怒:“这个老师太不没水平了,怎么总是变来变去!”

  一般人从这个笑话里看到的是父亲的愚蠢,但是换一个角度,我们看到的是等号在宣言。

  在这里,它在向一个试图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解释数学规则的父亲宣布:

  “你的常识不重要!”

  当人们说“等于”时,背后真正的意思是“很多事情不重要”

  所以等号是粗暴的。

  等号是不给别人辩解机会的宣言。当人们嘴里说出什么事情就“等于”什么事情的时候,他不是在试图说明一个事实,他是在高调地宣布哪些事情不重要。

  在课堂上,老师对学生说:“没带就等于没写!”。老师是在宣称,作业此时此刻出现在教室里最重要,学生昨天到底有没有写不重要。

  ——所以学生会就抄作业喽。

  客厅里,父母对孩子苦口婆心地说:“你不结婚/生孩子/按照我的安排找工作,你就等于不孝!”他们并不是真正在讨论该不该结婚/生孩子/找工作,他们是在向孩子宣称:按照他们的安排生活最重要,孩子快乐不快乐不重要。

  ——于是,以后孩子是不是快乐就不会跟他们说喽。

  又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夜晚,女朋友背过身对他说:“你要是爱我,你能忍心让我吃苦吗?赚不到钱就等于不爱我!”她真正的意思是:对于爱情来说,收入最重要,他在夜里独自哭过多少次不重要。

  ——所以以后就不会再为她哭喽。

  于是对这个世界越失望的人就会越喜欢数学。因为数学里有无数的等号,每一个等号都是一次干净利落地抛弃,都在对一切属于现实的、带着感情的、充满欲望的东西,大声宣布:

  “你们不重要!”

  只剩下纯粹的逻辑,冰冷却安全。

  ——这就是数学的世界。这个世界里不仅有推理和计算,还有另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数学思维,你可以来“少年得到App”,听一听我的《数学有意思》。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数学教育技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左传波
    搜狐03-28
    在过去的20年里,信息技术正推动教育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在这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教育变革当中,我国知名动态数学教育专家左传波起到了先锋性的作用,他以动态数学教育技术研究而闻...
  • 家长“持证上岗”或将成为现实
    搜狐03-14
    2023年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18-24岁年龄组的抑郁风险检出率达24.1%,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且呈现低龄化趋势。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多归因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是新一年的一月了,时间赶着人跑,真的是一刻也不停歇呀!我们教研培训部也是,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也在和时间赛跑,争取把已...
  •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
  • “数学热”升温: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给孩子报线上数学课
    数学思维03-16
    又是一年开学季,正值家长们给孩子报课外班的高峰,校外培训市场一片火热。“最近一周给孩子报了4个班,3个都是网上的。”石家庄市民张静竹(化名)是一位白领,自从2019年给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
  • 中小学数学探究实验室方案/数学创新室

    中小学数学探究实验室方案/数学创新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