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致于学教育告诉你,高考满分作文怎么做到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17 14:54 围观1535次

  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怎么写好高考作文~

  2019高考作文命题方向

  1.德育性:以人为本,立德树人

  要做好“文”,首先得做好“人”。在新课程、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高考作文命题的思想性和德育特征必将进一步得到体现和加强。

  近年来,高考作文的宗旨始终未变,如高考作文题“语文素养提升三途径”“人要读三本大书”“‘世纪宝宝’中国梦”,无一不彰显了立德树人这一功能。

  2019高考作文命题也势必会更加强调“育人”的功能和“做人”的导向,这既是我国“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本质体现,更是高考作文命题“立德树人”指导思想的内在要求。

  2.生活化:着眼现实,观照自我

  贴近考生成长特点和生活实际,具有强烈而浓郁的生活气息,是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重要导向。近年高考作文命题视野广阔,材料广泛,但大都是新闻事件、社会现象、生活热点的投影。

  就全国卷而言,2017年高考全国卷Ⅲ作文题“‘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的命题材料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这一热点事件的投影,而且以“高考”来命制高考作文题目,非常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2018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世纪宝宝’中国梦”既集中彰显了中国新世纪的标志性事件和新时代的重大规划,又精准对接00后考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刻,给考生以真实、亲切之感。

  3.时政性:弘扬主旋律,彰显家国情怀

  审视近两年的高考作文题,我们不难发现,全国卷I的“用关键词读懂中国”、全国卷Ⅲ的“改革开放三部曲”等考题都紧跟国家大事和时政热点,命题材料涉及政治、经济、科技、环保、民生等领域,凸显出鲜明的时政性。

  当下高考作文命题的主流考量如何“齐家治国平天下”,引领考生关注国家大事和时政热点,反思时局、时弊。这就要求考生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时代紧密关联,根据命题材料及相关要求对个人前途、国家前途和时代主题进行深入而有个性的感悟和思考,体现出自己的政治素养、历史意识和家国情怀,写出具有时代气质的时政文。

北京致于学教育带你分析常见题型

  1.关键词组合

  一般用成语、人名、流行语、社会热词等作为关键词来组合呈现,让考生对关键词进行有机关联,阐发感受、观点。其所给关键词个数一般是5个以上、12个以下。

  2017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用关键词读懂中国”很是典型

  2.热点事件组合

  即以多个社会热点事件作为命题材料,要求考生对其进行权衡和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一类型的命题材料数量多,单则材料一般都不会很长,大大拓展了命题的视野和广度。

  2018年高考全国卷Ⅰ作文题“‘世纪宝宝’中国梦”为其中代表

  3.诗文名句组合

  命题材料由名人名言、诗文名句、标语口号等构成,这些诗文名句往往有丰富的文化意义和深刻的哲理内涵,从本质上讲属于事理性材料。

  2018年高考全国卷Ⅲ作文题“改革开放三部曲”属于标语口号型

  4.组合型材料作文题

  组合型材料作文题的审题立意要注意整体性和关联性两大原则。除非有特定的题干要求,否则,不管是哪一种组合型都要注意整体性原则,即要从整体上理解命题材料,不可偏执某一则而断章取义。

  这个整体有两种情况:

  一是命题材料只有两三则,这种情况自然要通盘考虑;

  二是命题材料较多,题干要求我们选择其中的两三则进行有机关联,这种情况下的整体指的是局部的整体,即小整体。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如何有机关联材料。

  作文题的命题材料肯定存在共性的话题或倾向,我们要在逐则分析材料意旨和各自侧重点的基础上进行辩证分析,找出它们的共同点或契合点,并努力发掘材料间或所选择组合的材料间的关系,如并列关系、对比关系、因果关系、递进关系、互补关系等,进而选择最恰当的逻辑关系,进行立意。

来源:致于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