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专注楷书60年——书法家李小如的学习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1 15:06 围观1204次

  来源:墨池(有改动)

  李小如,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文联副主席、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岭南书坛实力派书家,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特聘专家。

  书法作品曾入选包括全国首届“兰亭奖”书法展在内的各种展览,曾获广东省第五届鲁迅文艺奖——书法奖。

  作品入编《全国著名书法家代表作作品集》等。

  1955年出生的李小如在岭南书坛是一个符号性的人物。早在30年前,在由某专业报刊主办的首届“神龙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上,李小如荣获全能优秀奖,由此名闻全国。之后,李小如屡次在全国书法展览中获奖、入展。

  1995年他又当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并掌舵于岭南书坛重镇佛山,雄视南粤。暨南大学曹宝麟教授评价李小如“居功至伟,然又恂恂不炫于人,故书品之高尚乃由是焉”。

李小如作品

自幼学书,拜师正脉

  李小如与书法结缘,最早可追溯到五十六年前。1959年的黄昏,年仅4岁的李小如,在父亲的引导下,用毛笔在纸上写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笔,这也是决定了李小如一生的一笔。

  18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小如通过佛山一个叫冼玖培的收藏家介绍,认识了他的第一位老师——佛山的魏碑名家林君选。在李小如的艺术生涯中,遇见林君选是他的第一个大转折。

  当时的李小如年纪虽然不大,但书龄已有十四年,初见林先生时,林先生问李小如:“你学习书法,是为了玩耍还是实用还是攀高峰?”“当然攀高峰。”李小如脱口而出。

  从那时起,李小如开始跟林君选先生学习书法。他每个星期日上午8点半准时到佛山祖庙展览馆二楼等候林老师,先为老师开笔、研磨、铺纸,等老师挥毫。老师休息时,他再拿出习字,请老师批改,中午师徒二人边走边聊地送老师回家。五年时间,风雨无阻。在林先生严格训练下,李小如的书法水平飞速提升。

李小如与老师林君选

名师点拨,确立方向

  在李小如的艺术生涯中,还有一位恩重如山的老师叫麦华三,当时在广州美术学院当教授。

  那时的李小如对书法的研习可谓如饥似渴,样样帖都临,没有找到专攻的方向。他问麦老师:“我的书法之路如何走?”麦华三说:“你的小楷有一定功底,应该在这方面有发展。小楷不易写好,为什么呢?因为老年人有心无力,年轻人有力无心。”

  当时,李小如才二十多岁,他渐渐明白自己写小楷要用巧力。但在那个时代,字帖很难找,麦华三便将王献之的残本《洛神赋》送给他,让他的小楷走上正路。李小如是幸运的,虽然无缘读大学,却能够跟一位大学老师学习,这是上苍的恩泽。

  李小如还曾受过启功先生的指点。当时启功先生只在佛山呆了一天,但这一天,却对李小如的艺术生涯至关重要。启功说他的小楷写经很不错。但李小如当时对写经体闻所未闻,立刻去找资料,开始摹仿,而且非常顺手。启功先生的指点可谓是立竿见影,第二年,李小如就有作品进入全国性的书法比赛的展示,参加首届“兰亭书展”获优秀奖。

  此后,李小如又以“二王”为基础,加上经书的养分,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法特色。

梳理归纳,形成理念

  李小如先生认为,楷书是汉字书写的基础。练好楷书,而且能够掌握写字的用笔、结构等,可以使我们的书写更加的规范和美观,并且对其他书体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楷书的学习步骤,李小如先生也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说,楷书的临摹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读帖:读字形,读结构,读笔画,分析揣摩字的笔画特点及笔画间的互相关系。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红,即初学者在印好的红字帖上用墨来描写。“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纸覆在范字上,照着纸下的字一笔一画的写,又叫写仿影。

  第三步是对临:指把字帖置于一旁,对着字帖一字一字地写在纸上,这种方法有利于掌握字的笔法笔意,掌握字的结构。

  第四步背临:指在临帖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记忆,将其写在纸上的方法。这是练好字的关键一步,只有对所写的字精审细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笔准确无误。

  学书临摹碑帖,一定要实临,笔画字形力求要准确,这才是真正的楷书基本功。

更多作品欣赏

点击进入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