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登峰:校园足球迈向2.0时代 立足教会、勤练和常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3 17:18 围观632次

“校园足球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一大批会踢球的优秀的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律师、法官、警察、教师、公务员,当然也会培养少数有着扎实文化根基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这是我们校园足球要实现的目标。”23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谈到校园足球经验时表示。

  会上,教育部发布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告,并提出,到2025年再创建3万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对此,王登峰司长从校园足球教学体系、竞赛体系、保障体系、教体融合等方面具体总结了五年间校园足球取得的工作进展,并表示,校园足球工作要迈向2.0时代,即打造校园足球的升级版。

  何为校园足球升级版?王登峰介绍称,从2015年到2019年,五年的时间是第一阶段,教育部坚守“实足全真”四字真言,做到普及做实、体系做全、保障做真、融合做足。升级版就是要普及更实、体系更全、保障更真、融合要更足。最近,全国校足办正在制定校园足球八大体系的文件。

  王登峰司长对此强调三点,第一,校园足球工作的升级版一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着力打造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经过这五年的努力,我们发现,校园足球的推进模式、推进方式以及推进效果基本上达到了学校体育应有的目标。学校体育应有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所以,校园足球工作其实也就是代表着未来中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方向。而校园足球过去这五年形成的经验,就是一要教会,二要勤练,三要常赛。下一步,整个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就要围绕着教会运动技能、经常性训练和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这是以校园足球为排头兵的中国学校体育改革的一个新的格局。

  第二,我们要立足普及构建八大体系,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例如像“满天星”训练营,对那些有潜质的孩子,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对他们进行训练,这样可以确保这些孩子不离开学校、不离开家庭,能够学会踢足球,经常练足球,经常赛足球,还能够经常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导,这就是我们要着力打造的中国特色的青训通道。

  第三,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并作为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支撑体系。这个支撑体系,也就是要做强学校体育必须首先做强学校体育的师资队伍,做强学校体育的场地设施条件,而在这两个方面要实现教体更深入的融合,让体育系统里的优秀人才能够更多地进入到学校体育之中来,也把体育系统的优质场地资源能够让学校有更多的共享。

  此外,王登峰司长明确了校园足球推广中激励措施的重要性,他认为,普及是基础,提高是对普及的激励。如果没有普及,不可能有提高,但是只是普及,孩子的足球技能水平也无法保障,所以,校园足球工作要成为探索中国式的足球青训体系的一条重要通道。

  相应地,这个激励除了在升学通道上要做更多的扶持之外,可能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一整套的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的荣誉体系。这也是下一步要努力形成的一种良好的局面。

  最后,他表示:“校园足球工作要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不能走急功近利的老路,更不能允许出现各种形式的形式主义。要教学就老老实实教,认认真真地教,要训练就本本分分地练,要搞竞赛就规规矩矩的赛。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有多少人参加就是多少人参加,我们的水平如何就是如何。”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雨航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