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龙凤区召开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生本理念与“组块教学”研究推进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17 14:58 围观1690次

  为在“生本课堂”教学理念实验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课改,龙凤区教育局、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于10月14日召开龙凤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生本理念与“组块教学”研究推进会。龙凤区教育局局长王书秀,副局长张巍,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崔岩,副校长张凤珍,小学部主任佟敏娟出席会议,大庆市教师发展学院韩宇哲老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龙凤区属各小学校长、业务副校长,龙凤区小学语文丁秀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丁秀丽、赵文冬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文冬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凤珍主持。

  会上,龙凤区教育局局长王书秀、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崔岩发表讲话。王书秀指出,教育局的主业就是研究教学,推进教学。区教育局要和市教育局、市教师发展学院密切联系,密切配合。坚持“以生为本”的生本教学理念不变,通过研究和推广“组块教学”,形成一套属于龙凤区自己的教改成果。各小学校长要提高认识,积极推进,把主要精力放在小学语文的教育改革上,认真组织、研究、总结,摸索着前进,支持到底,有始有终。各校语文教师也要抓住这个契机,通过“组块教学”,更好地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知识,教会学生本领,让学生享受学习,在将来服务社会,创造价值。崔岩号召与会人员认真贯彻王书秀局长的讲话精神,并虚心向全市小学语文学科的专家韩宇哲老师请教。他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要转变观念,更新思想,充分认识“组块教学”对语文教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同时也要深入研究,深度践行,按照“纳入规划,深化研究,打造平台,科学评价,形成合力”的具体措施进行共研共推,协调联动,积极推进“组块教学”的整体发展。

  龙凤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部主任佟敏娟宣读了生本理念“组块教学”研究推进会方案。方案中介绍了龙凤区在推行生本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取得可喜成绩的基础上,进修校带领区属各小学在研究“组块教学”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优异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推进设想。赵文冬工作室主持人赵文冬宣读“组块教学”龙凤实验区管理制度。制度从工作宗旨、组织原则、组织领导、服务保障、工作职责、成员考核标准方面保障各项教研工作顺利推进。丁秀丽工作室主持人丁秀丽从课题研究、培训活动、展示活动方面进行了组块教学大庆工作站工作计划解读。

  大庆市教师发展学校韩宇哲老师以专家角度就“组块教学”推进过程中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她说,龙凤区拥有成为教育大区的实力,从局领导班子对业务发展的重视,到区各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的精良,无一不体现出真抓实干的教育情怀。而且,龙凤区向来走在教改前列,过去几年间在生本课堂理念的研究中就已经崭露头角,如今适时启动全区组块教学研究工作,让原有的教研热情和成果平添了更多的支撑和厚重。她还说,组块教学是全国特级教师薛法根校长的研究成果,科学而真实地解决了语文教学高耗低效的顽症,深受基层教师的欢迎,给语文课堂带来了幸福感。基于大脑功能科学、儿童发展观、语文课程观的组块教学不是一个单一层面的模式,而是富有层次感的多元化理念,变化无穷,学无止境。我们要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领悟和创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基于统编教材的推行,组块教学将助力教师成长,提升语文教学质量,为擦亮大庆教育金色名片,砥砺前行。最后,她代表组块教学大庆工作站,感谢龙凤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对基层学校研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祝愿他们早日结出丰硕的果实。

  龙凤区第一小学教学副校长杨桂枫、龙凤区第五小学教师塔磊分别代表新进实验校和新进实验教师进行发言。

  从2019年10月起,龙凤区小学语文“组块教学”实验研究工作将全面落实并开展,龙凤区小学语文教学也将向新的高度迈进。

来源:大庆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