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何用大数据推动精准教学?成都这场研讨会深度聚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19 17:05 围观1276次

  全国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举行

  2019年12月14日上午,全国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举行,来自四川省省21个市州的教研单位、中小学校长和老师等500余人与会,子课题单位代表就课题研究的阶段性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本课题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审批立项,是四川省教科院在 “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加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是继四川省重点课题《大数据时代的极课教育创新研究》之后的又一重大科研项目,以“即时、精准、减负、增效”为课题研究与实践宗旨,将对整体提升四川省基础教育水平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川极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的K12教育大数据精准教学服务商,为课题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保障。该公司自主研发的 “极课云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将大数据与日常教学深度融合,针对作业及考试开展常态化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实现学生学业精准画像,进而实现教育管理者智慧决策、教研工作者科学指导、教师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

  此外, 该公司重磅打造的“1+1+1大数据智能教辅”也在本次研讨会上正式亮相。该产品改变了传统教辅学生使用数据无法有效采集、效果无法精准反馈等弊端,创造性的将纸质教辅和大数据云平台有效融合,实现数据的统一采集、分析、横向对比以及纵向对比,不仅了解学生个体的学情发展轨迹,同时还能清楚掌握班级、年级、区域的定位比较,打破“数据孤岛”和“应用孤岛”,从而实现精准教学及高效管理。据了解,该产品由极课云联合四川省及全国顶尖中、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团队倾力打造,完全参考新课标要求,同时结合历届中、高考大数据分析,充分保证试题的原创性、新颖性、科学性、全面性和严谨性。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本课题总课题组组长董洪丹在研讨会上致辞)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本课题总课题组组长董洪丹在研讨会上对课题研究工作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肯定和鼓励, 董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精准教学”、“实践”是《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的核心词。如果说传统教育是“弓箭时代”,那么信息化教育就是“狙击枪”时代,信息化教育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达到真正的精准教学。大数据就是实现真正信息化教育的最好“抓手”,希望大家将这个“抓手”用广、用好、用准。

  董洪丹副院长还表示:省教科院十分重视全省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今后学校在大数据使用上的广度和深度将成为其评选省级示范校的重要指标。同时,省教科院还将对各个省级示范校展开大数据实践活动的动态化监测,相关结果也将成为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标准。

  最后,董洪丹副院长强调所有子课题单位一定要珍惜国家级课题,对于大数据一定要不断实践、不断应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即时、减负、精准、增效”的研究目标。

  甘孜州民族教育科学研究所在区域学业诊断中全面使用极课云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并进行推广普及。且祖武副所长在分享中表示:“以前我们无法准确掌握到全州所有学校的学业情况,甚至是基本情况也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数据。现在通过极课云,我们非常清楚了解到全州各年级的整体教学质量和学生整体甚至个体的学业水平,为后续的教研教学指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宣汉中学教学副校长崔军使用详实数据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效。自2017年8月以来,宣汉中学400多名教师全面推广使用进行常态化数据采集和分析,考试和作业采集频次高达31612次,校本题库试题建设数量11975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其中2019年的高考数据尤为引人注目,学校重本上线、应届本科裸分上线率与应届重本裸分上线率均居达州区域第一,15名优秀学子考入清华、北大。

  遂宁中学校长张东在研讨会现场分享中提到: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最大的心得是极课云转变了教师观念和教学模式,从以前的纯粹使用网阅,到现在已经养成了先看数据分析再进行精准讲评,关注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然后从高频错题入手,学生个性化错题反思变式练习,从而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张东校长还列举了高2020届上学期在遂宁市期末统考中的数据:A1人数同比上升31.9%,该数据也是遂宁中学课题研究工作近期成效的直接体现。

  天府新区师大一中校长吴志平以该校八年级的两次物理周考数据具象地分享了在课题研究中,通过极课云与精准教学深度融合来提升各学科教师命题能力、更新教师命题理念、指导教师命题方向与细节,从而提升试题对学生学业检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吴志平还表示天府师大一中将继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总结不同学科的命题规律,力争在整个师大一中体系乃至博骏教育集团形成完整地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教学质量评估的方案。

石室天府中学高一年级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课堂展示

  随后,石室天府中学高一年级数学教师易雪梅开展了一堂大数据精准教学课堂展示,石室天府中学教学副校长李萍对公开课进行了专家点评。与会代表们也近距离地感受了大数据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实践应用,并对易雪梅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烈掌声。

  总课题组副秘书长余洪全在研讨会上就总课题组数据采集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通过总课题统一监测,帮助师生适应全国卷的命题方向和命题难度,即时发现复习备考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把握学生学业状况,科学运用监测数据、全面提高复习备考效率。

(总课题组为第一批课题研究实践基地暨大数据精准教学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随后,总课题组在会议中为第一批课题研究实践基地暨大数据精准教学联盟理事单位进行了授牌,共49家子课题单位获此殊荣。据了解,大数据精准教学联盟将大力协助总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逐步搭建全省统一的精准教学大数据教研体系。同时,大数据精准教学联盟还将高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校企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推动全省各级学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校际共享、最大化社会共享,不断提高联盟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最后,省教科院高中所所长、总课题组副组长吴中林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吴中林所长从开题论证、中期研究和成果应用三个方面对课题研究相关工作给予了专家建议和指导,为各子课题单位指明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方向,有利于各子课题单位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和做好相关基础工作,以确保本课题圆满达成研究目标。

来源:极课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