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海大学体美融合创新思政工作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2 09:00 围观329次

  河海大学以体育促德育、以美育促德育,深入推进体美融合,持续20年开展大型团体操表演,成为了河海新生的入校“第一课”,也成为近七万人受益的“思政课”,让学生在团体操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涵养心灵,实现成长成才。通过排演大型团体操,培养了师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拓展了思政教育渠道,其已成为融体育、文化、艺术和教育于一体的品牌活动。

  三个结合,在思想熔铸中共筑共信。学校团体操表演注重“三个结合”,即与时代主题相结合、与思政工作相结合、与河海发展相结合。按照“每年一个新主题,每届一套新动作,每团一个新风貌”的思路,把时代主张传递给每一代大学生,把河海发展烙印进每一位“水之子”,把体育精神彰显于每一位青少年。通过砥砺人心的团体操表演,生动展现河海风骨,有效筑牢理想信念。

  三个融入,在文化涵养中共习共进。学校始终注重融入特色、融入文化、融入传统,在爱国爱水爱校的河海元素中,全面锤炼水利学子吃苦耐劳作风和担当奉献精神。一个育人主张明确“德立、体健,可以进言学术矣”,两个“必自”情怀强调“必自审体格,足胜从事河海工程事业之劳苦然后来学”,三个“注重”思想突出“注重学生身体之健康,以养成勤勉耐劳之习惯”。为了让团体操入脑入心入行,学校编制了教学计划,形成课内课外一体化培养过程,使团体操表演有张有弛,有表有里,让学生情感得到养育、心灵受到洗礼,从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三个贯通,在品德塑造中共情共修。学校把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注重贯通德育、体育和美育的时代内涵。立足于让体育走进生活,让文化融进体育,在运动中分享快乐,在健身中感悟人生,通过集精神美、形体美、动作美等于一体的团体操,使学生在默契的集体运动中默化于行,从而达到审美能力的提高并由此反促审美理想的追求,激励他们在欣赏美、感受美的同时勇于创造美,不断为实现美的生活而奋斗。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