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机电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4:14 围观743次

  近几年,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探索出以课程指导、职业咨询、企业课堂、案例沙龙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将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未来生涯发展有机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职场适应力。

  以赛促学,打造专业团队。为了检验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效果,学校定期组织校内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检验学生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在校内比赛中挖掘优秀学子和案例,参加省职业规划大赛。指导团队由大赛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及历届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组成,全程参与指导。

  提前规划,服务高中学生。深入高中、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选报专业。学校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前引入高中课堂,从高一年级开始贯穿高中学习的全过程。开展基本的自我认知教育,在此基础上定期开展学生自我评估。

  对接企业,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课程指导、职业咨询、生涯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构建院系两级联动的专业化职业生涯教育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学校成立了“壹生涯工作室”,围绕“职业咨询、企业互动、职业生涯规划过程管理”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同时定位地方经济发展,以地区主导产业为引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生涯规划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学生就业创业的实际问题,搜集校友实习、就职期、创业期阶段的特色案例,用作在校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开展延伸性的学生指导和服务,消除学生面试压力、就业恐慌、缺乏职业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学生实习、就业后的问题开展校外跟踪服务、就业发展数据收集与分析,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循环改进提供支持。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淮阴工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0-17
    淮阴工学院积极发挥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围绕大学生活与生涯认知、生涯决策、生涯管理、生涯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全程化”就业指导的形式,开展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
  •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以“五位一体”生涯规划 教育引领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教育厅09-19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职业教育就业导向,强化服务学生发展的能力,构建“生涯嘉年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五位一体”层层推进,工作全员化、应用全场景、贯穿全过程,教育引领学生认清...
  • 扬州大学聚力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3-30
    近年来,扬州大学以大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线,以精心管理、精致教育、精准评价,共育职业生涯发展“成长树”。精心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职业生涯教育“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