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女孩比赛摔倒却获全场掌声,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进行挫折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2 11:57 围观390次

  近日,江苏常州,一段女孩参加舞蹈比赛摔倒后含泪继续跳舞的视频引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孩参赛时不慎摔倒,爬起后痛哭不止。

  据现场老师称,这个11岁的女孩摔倒痛哭后,并没有走下舞台,而是在评委的安慰与鼓励下,调整情绪,继续参赛。音乐响起时,女孩又瞬间投入到比赛当中,含泪完成了最后一支舞蹈。这份“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网友。

  人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才是重点。孩子能够正视挫折,从中坚定前行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为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正视挫折,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向着更好的未来前进。

  一、正视挫折不等于给孩子制造挫折

  家庭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隐形课堂,家庭教育是建立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环节。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在教育过程中要把握好对孩子爱的尺度,不可过度保护,要尽早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如果父母对孩子照顾的过于周全,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依赖性,面对突发状况时往往会束手无策,无法锻炼出自己独立处理的能力,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不利。

  此外,家长在培养孩子抗压能力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避免过于激进的挫折教育。家长应告诉孩子困难和失败是正常现象,教会孩子正视挫折,而非刻意制造挫折打击孩子的情绪。要想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父母们首先得让孩子拥有一种“输得起”的精神,让孩子懂得失败并不可怕,不敢面对失败才可怕。

  帮孩子早日习得正视挫折的能力,家长们可以从以下两点做起:一是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训练,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独立面对一些困难,让他们明白并不是每件事情的结果都会如其所愿,几经锻炼,他们的心理会更加成熟,承受能力也会更强。二是表扬不能太过度,否则容易在孩子心里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会让他们过于相信自己,等到真正遇到失败时,就会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情绪崩溃。

  二、真正的挫折教育不是打击而是鼓励

  真正的挫折教育是有家长温度的鼓励,是家长所给予有一定空间感和距离感的帮助,而不是家长们对孩子的一味打击或全程插手孩子的生活。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们最好不要马上参与,而是给予孩子一定的自我调节空间,把握合理的介入尺度,充当可以随时提供帮助的“旁观者”角色。

  父母需要先给予孩子充分的空间,注意观察他们是否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化解压力,等发现孩子确实陷入不良情绪难以自拔时,再介入去帮助他们平复心情。这时,家长可以有语言或肢体上的鼓励,也可以带孩子换个环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去共情他们的感受,纾解他们紧张的心理压力,从而教会孩子积极的思考方式,培养他们的情绪调节能力。正如视频中的评委老师一样,当女孩摔倒后,老师并没有立刻介入,而是等女孩情绪稍作整理,再给予一定语言上的鼓励,最终促使女孩完成最后一场比赛。

  家庭的教育对孩子人生观的塑造有很大影响,教会孩子培养面对挫折的良好心态,能够帮助孩子时刻保持自信、独立去应对一切。培养孩子坚定、有勇气的实用方法有很多,家长们还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