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一声不吭”到“能说会道” 新东方在线助你教孩子爱上表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08 18:06 围观565次

  对于正处于成长探索阶段的孩子来说,学会逻辑清晰、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可以让他们与外界产生更多的互动,从而丰富自己的认知。良好的表达能力,不仅需要在社会中学习,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培养。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除了能够更好的表达自我,也能有助于增强自信、开拓思维。想要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

  一、增加口语练习的形式

  生活是语言的源泉,丰富多彩的生活既充实了孩子说话的内容,又为他们创设了说话的情境。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可以利用孩子进校、离校等时间,有目的性和话题性的与孩子进行交谈。比如,在孩子进校时,可以鼓励他们今天去认识一位新朋友,或者和现在的好朋友去做一些互动。在离校时让他们说说看到的或听到的新鲜事,或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二、多接触社会生活,多丰富生活内容

  一个良好的表达能力,单独靠培养是不够的,更要让孩子多体验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妙之处,从而实现表达能力的积累与沉淀。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尽可能的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生活,到外散步,谈自己的所见所闻,久而久之使孩子积累口语表达的经验,培养表达的良好习惯。不仅如此,还有更多培养孩子表达能力的实用方法,家长们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三、鼓励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自我

  许多家长都会让孩子像那些勇敢、自信表达自我的儿童学习,但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如果面对害羞、胆怯的孩子,父母不要急于求成,强迫孩子去表达自我,而要给予更多的引导与鼓励。

  比如,每天到家后,请孩子分享一下今天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对今晚有什么安排,或者对明天有什么期待。如果家里来了客人,可以让孩子当接待员,对客人讲讲校园中的趣事等,但如果孩子抵触情绪强烈,家长也应暂时收手,等待合适的机会在进行引导。当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自我时,家长应给予一定的赞赏与鼓励,让孩子处于被认可的状氛围中,孩子的自信会增长,会更加敢于用语言表现自己。

  父母培养孩子表达能力的同时,也需要抱有一颗期待与包容的心,不要逼迫孩子进行交流,这样反而会产生反作用。

  在人际交往中,语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沟通工具,家长们需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培养,帮助孩子勇于表达,更自信地面对未来。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