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强制学生顶岗实习调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12 10:21 围观126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新华网近日消息,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在网上反映,学校强制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到南方的电子厂实习。这些学生认为,这些实习专业不对口,学校可能收取介绍费,将其当作廉价劳动力贩卖;学校则表示,这是正常的教学计划,不存在强制现象,更不存在收取企业介绍费的情况。

  学生:学校涉嫌强制学生入厂实习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学生,他们说,这几天,学校正组织学生乘坐大巴陆续前往各地实习,主要是南京、苏州、常州、广东等地的电子厂,为期6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车费自己掏,100多到200元多不等。”

  一位机电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他被安排到南京一家电子厂实习,这家工厂主要是做电脑零部件,和他学的专业没有多大关系。“学校刚刚开了动员大会,说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必须得去,不去就按挂科算。”

  该专业另一位学生说,他已经联系了家里的电业局回去实习,不过,学院并不同意。“电业局和我的专业对口,不明白学校为什么非要安排我去专业不对口的企业实习。”

  经管系的一位学生说,要是在工厂里能学到东西,哪怕工资低点,待遇差点,这都无妨,可是专业不对口,每天的工作只是在流水线上机械完成任务,能从中学到什么?

  虽然有许多不满,但学生大部分都会服从学校安排。“不管找什么工作,都需要有毕业证,如果不去,担心拿不到学分,学校不发毕业证。”一位学生说。

  据了解,这些学生对学院的质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制实习,学生失去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自由;二是专业不对口,认为只是去流水线上做工人,学不到什么东西;三是认为学校可以按人头从企业得到介绍费,学生是被当作廉价劳动力贩卖了。

  不过,并非所有学生都对学校的安排不满。模具设计专业和数控技术专业的两名学生,他们说,要去的企业和自己的专业对口,现在暂时也还没找到工作,能到厂里锻炼锻炼也挺好。

  规范职校实习尚需努力

  类似的现象,近来并不少见。据媒体报道,山东、重庆、广西等地的职业技术学校也出现过成建制地组织学生去沿海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顶岗实习的现象。今年9月19日,教育部首次就职业教育实习管理工作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杜绝将职校学生当廉价劳动力的现象。

  不过,要想杜绝此类现象并非易事。据了解,这同近年来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年初就会出现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有关。在中西部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增加,东南沿海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每年春节前后,东南沿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会出现大量的用工缺口,除了想方设法招揽农民工之外,大量使用职校学生顶岗实习,也成为企业缓解“用工荒”的一大法宝。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说,一方面,企业可以用实习学生顶替春节放假回家的农民工,还可以在节后的招工大战中,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窘境,为自己营造一定的缓冲期;另一方面,学校也不必再花大力气去寻找实习基地,还可以从企业获得一定的收益,这样两者就有了共同需求,一拍即合。

  陈立则表示,职校和企业进行“工学联合”,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

  史璞认为,学校帮学生找实习单位本来是好事,但学校若忽视专业对口,忽视对学生的实习内容进行规划,不能保障实习教学的质量,甚至对企业滥用实习生睁只眼闭只眼,好事也就变成了坏事。

  “为什么有那么多学生认为专业不对口学不到东西?学校应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而不是采取各种手段让学生非去不可。”史璞说。

  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史璞认为,一方面,学校要尊重学生的意愿,不能采取隐性手段强制学生实习,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对违规将学生当廉价劳动力的学校进行严厉处罚,而不能只是发发文件,开开会了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