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深化学校体育工作——访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涵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04 16:57 围观334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谢沂楠 杨海涛)2001年,正式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后,学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学院形成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创建精品课程、改善学生体质等方面深化改革,形成了以体育教育研究为特色的学科发展优势,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日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网站和教育装备采购网采访到了福建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张涵劲教授。不久前,张教授刚刚被推选为福建省体操协会主席,同时,张教授也兼任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体操联合会国际级裁判。作为体操界非常资深的专家,张教授对国内体操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经验与观念。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涵劲

  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 为学生营造良好运动环境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体育院系。其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的1941年。其前身为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下设的“体育与童子军科”。1949年后,“体育与童子军科”改名为“体育卫生学系”。 1957年,体育卫生学系更名为“体育系”。文革期间,福建师范学院学校停办 ,直至1972年随着福建师范学院复办,并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 体育系的建制同时恢复。1984年,公共体育教研室从体育系分离,成立由分管校长直接领导的“公共体育部”(后更名为大学体育教研部)。2001年6月,体育系和大学体育教研部合并,成立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001年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开始了快步的增长。据张教授介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分为仓山校区和旗山校区。仓山校区回迁四个文科学院后,修缮了1片田径场,约600万;旗山校区于2003年开始建设,体育场馆建筑面积约占全校建筑面积1/4。谈起学校的建设,张教授表示:“200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和大学体育教研部合并,成立体育科学学院,经过11年的发展,随着办学规模扩大,福建师范大学拥有4个标准塑胶田径场,10余个室内体育馆,以及几十片篮球排球足球网球场地和健身中心、游泳池等,运动场馆完全满足教学与训练、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需要;学校每年举办体育节,涵盖10多项比赛项目,同时学生体育社团活跃频繁,添置了大量体育器材,基本满足教学训练于竞赛工作需要。”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创建精品课程

  与学校近些年在体育设施及体育器材的大规模投入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相比,近些年,学院在教学改革上也加大了力度。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目前设有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运动训练系、及大学体育部。张教授向我们介绍说,学院的体育教育专业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此专业在以黄汉升校长为体育学科带头人、以体育学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形成了以体育教育研究为特色的学科发展优势。目前拥有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体育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验区、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与实践”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主副项制”大学体育课程改革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谈及专业建设业,张教授颇为满意地告诉记者,体育教育专业目前深受学生喜爱,近10年来,这一专业的招生位居福建省普通高校体育类招生生源质量首位。

  此外,张教授告诉我们体育学类(基地)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体育教育(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本科专业(推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

  作为体操领域资深的专业人士,张涵劲教授在学院尝试运行了体操技术个性化评价改革。这套体系在2006年获得了福建省精品课程。在多年的体操教学实践中,张教授形成了自己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经验,对此,他精练将之归纳为三点,一是如何引发学生兴趣;二是如何实施成功体验教学;三是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和课内外一体化。

  改善学生体质需全社会共识

  张教授作为国际体操联合会国际级裁判,对体操在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张教授认为,“从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看,学生体操的素质与能力正在下降”。在他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认为这与体操课程教学时数减少,考核标准降低密不可分。此外,学生体质下降导致的学习能力不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他看来,学生体质的下降与社会普遍存在的“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是一脉相承的。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目前人才培养的体制原因,导致评价学校领导的政绩观存在问题;二是传统的家庭教育不健全,传统中国文化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根深蒂固;三是学校体育法规落实不力;四是体育教师的维权意识不够强。

  就目前现状看,改变“重智育、轻体育”现象必须自上而下地改革(国家-省市-县-学校),一是从“大教育”的视野完善学校体育工作管理;二是探索学校体育自上而下的各项“规定”在各级运转如何做到不脱节。

  在学生体质下滑的背景下,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加大学校体育投入力度”;“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一系列政策,目前是否将“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张教授认为,这需要论证。张教授认为制止学生体质下滑的因素太多,有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学校与教师因素,等等。随着政府加大投入,目前学校体育缺少场地设施的状况将得到改善,但要从根本上制止学生体质下滑状况,必须引起全社会共识。(此次采访由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和教育装备采购网共同完成)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简介

  学校体育装备工作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批准成立,主要从事全国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装备的建设、配备、管理及使用等方面的研究、交流以及咨询培训工作。工作部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学校体育装备工作部的宗旨是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及器材装备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为学校体育教学、科研和训练工作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