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希沃seewo品牌成长故事分析:希沃背后的三驾马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04 13:15 围观9247次

  “三驾马车”用来形容一个事物发展过程中三支相互支撑的力量,犹如中国古代所说的鼎立三足。对于希沃这个品牌,其“三足”是什么?希沃交互智能平板通过数年飞速发展壮大的事实和经验书写了答案:价值观、管理、人才,互相支撑,缺一不可。

  价值观:做受人尊重的国际品牌

  希沃交互智能平板是视睿科技旗下的产品,而视睿科技隶属于CVTE电子集团——一家在液晶驱动领域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的科技公司,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控制电路独立设计公司。

  2012年7月份,在《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组织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中,组委会专家怀着对希沃交互智能平板的探究热情,来到位于广州市科学城的CVTE集团办公大厦。在茶话会中,集团创始人之一孙永辉先生说起,我们的使命就是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国际化电子产品品牌,有专家现场提问,这面红旗能扛多久?现场出现了5秒钟的安静,专家们都对这家目标远大的电子集团准备给出的答案充满好奇与期待。此时,孙永辉先生认真而诚恳地回答:当我们最后一个员工倒下,我们的大旗才会倒下。

  这个答案赢得了现场的一阵掌声,不仅仅是为这群心怀梦想的人目前取得的骄人业绩而鼓掌,更是为他们远大而坚定,纵使遭遇挫折也不屈不挠的梦想和价值观而感动。

  “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中国电子产业品牌”,这是多少企业的梦想,中国企业究竟有没有可能屹立于世界?Made In China到Design In China,还有多远的距离?

  对于视睿科技来说,梦想很简单,做一个出色的品牌,像三星这样的巨头一般站在全球舞台上参与国际竞争,让旗下的产品改变更多人的生活,让学习更便利,让工作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具体在教育领域就是让平板教学的观念深入用户,通过希沃为核心的教学解决方案为教育信息化做出自身的贡献。

  管理:平等的家文化

  记者登门拜访希沃时注意到一个现象,每位员工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彼此亲密无间。集体晚会上,从高管到基层员工会把酒言欢、挽起肩膀共同高歌。同时在历届展会撤展过程中,参展的希沃高管总是抢先和众多基层员工一起卷起袖子开始拆卸设备,搬运机器。从北区接触的几位负责人来看,也是一种兄弟与战友关系,不仅在工作上,在生活中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希沃的层级关系似乎不着痕迹,而正如其员工所言,希沃人之间早已建立起如同亲情般的纽带。

  作为希沃交互智能平板掌门人之一的黄明寒副总(以下简称:黄总)告诉记者,平等的家文化是公司一直贯穿的文化之一。“大家更多的是平等合作的关系,名片上所体现的只是工作分工的不同,每个人都应该平等地尊重他人,从而也被他人尊重和认同。”“所有的希沃人是为了共同的梦想而聚在一起的,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也造就了我们共同的信念和价值观,因此在公司内部,大家一直保持着兄弟姐妹般的情谊。”黄总如是解释。

  自公司创立以来,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父母集体健康体检和外出旅游,这已成为公司的一种约定成规的惯例和深入人心的文化。在2013年3、4月间,视睿科技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多达五场区域性展会的同时,还抽出时间与精力出资近千万元为几十对新人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集体婚礼,婚礼结束后组织员工父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旅游活动。

  视睿科技集体婚礼现场

  对于职场中的一些敏感问题,如员工在公司内解决个人家庭问题,公司并没有采取回避,而是积极应对。“员工在一个单位踏实干下去,要获取生活必须的物资,也离不开其个人的归属感。”对此,视睿科技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对于员工归属感的理解,每一位员工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为解决“第二代”早期教育所创办的幼儿园

  公司不仅支持员工内部解决个人终身大事,还积极协助员工解决“第二代”受教育的问题。集团大厦第6层,装修别致,是一所儿童乐园,这里不仅有着高端的硬件设施,“软件”也同样优秀——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的学前教育。”至于学前教育的质量,黄总更愿意给记者提供一个考察的机会去亲身体验。

  人才:积极引进与自主培养紧密结合

  有句话是,很多老板都是销售起步的。最典型的一个是马云,马云在杭州师范学院做教师的时候,已经开始经营鲜花店。而视睿科技的创始人是做什么起步的呢?答案是人力资源管理。

  孙永辉先生认为,每个人都有生命中蕴藏的无限创造能量,所以视睿科技坚持尊重人才,始终把人作为发展的最核心因素和最重要推动力。仅仅在希沃交互智能平板短短三年多的发展过程中,记者已充分见证了视睿科技引入和栽培人才的长远眼光与巨大能量。

  希沃从建立之初积极引进行业内的顶级研发与营销人才,为了适应全球竞争,与世界最尖端前沿的技术理念同步发展,希沃团队中吸收了来自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人才,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联合纵队”。

  更难能可贵地是,希沃充分考虑到了为跨国性人才提供充分发挥的平台和土壤,对这些引进的优质人才实施属地化管理,在香港、台湾等地分别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促进希沃研发始终与国际前沿技术快速接轨。

  除了积极从外部引进优秀人才,希沃也非常注重自身的“造血”,从2010年开始校园招聘以来,通过从应届毕业生中严格选拔人才,经过系统的培训和锻炼,已打造出一支能征善战的人才梯队。

  2010年6月,希沃分别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引入了应届毕业生梁斌、黄逸涛。经过三年历练,梁斌如今已成为海外市场的重要负责人,海外市场稳定增长,目前希沃已在欧美、东亚、南美、北美和中东等地区开拓了稳定市场,并建立了本地化的营销渠道体系。而黄逸涛也已独当一面,成为华南地区负责人,正统筹运作希沃整个华南地区的业务发展与品牌运作,希沃在华南地区市场占有率得到了巩固与不断提升。

  希沃对校招人才选拔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每年校园招聘都会收到数万份简历,2013年已突破十万,希沃会对简历进行严格挑选,并在入职后经过严格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实行导师制对新人手把手地“传帮带”,并通过众多深入一线的机会全方位挖掘新人潜力,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

  文中列举的只是希沃麾下近年涌现的大批人才中的几位代表,而希沃这个平台,记者不仅见证了其求贤若渴,通过大规模的人才引进广纳全球化英才,也见证了其将无数初出茅庐的人才锻造为将才,由将才历练为堪当大任的帅才。希沃的人才机制目前已形成积极引进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完备体系,打造了完善的人才梯队,正为希沃的继续腾飞储备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北京教育展前后,记者采访了华北区一位营销经理。在被记者追问希沃这个品牌到底有何等魅力值得如此追随等问题之后,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富有远见和梦想的公司,每个人都想去追求这种梦想;另一方面,希沃人兄弟姐妹般的感情让人拥有由衷的归属感;最后,公司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记者继续追问一旁的黄总,希沃的“三驾马车”目标是多远?还要走多远?黄总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他相信只要按照良性的发展模式走下去,未来的路肯定会越来越宽阔。记者回首希沃三年多的发展历程,似乎答案不言而喻,而黄总的话也更像是一个预言,就等待时间来验证了。(教育装备采购网独家采写,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希沃seewo品牌诞生之初: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希沃seewo品牌成长之续:2011-2012的发展期

  希沃seewo品牌成长之三:2013后的教育信息化市场

  希沃seewo品牌成长之北京地区进展:步步为营

  希沃sewo品牌成长之产品篇:产品为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