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8-16 09:14 围观491次

  随着科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科技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凸现出来,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时代的灵魂,是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核心。自2006年2月起,《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16 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来,到现在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完成了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国家投入巨资鼎力支持,跨越3个五年计划来实现完成,现在已经突见成效。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直把技术突破与产业链发展结合在一起,促进了地方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提升了区域的科技经济能力,优化了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加快了周边产业、行业的发展,其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领域,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在许多人脑海中,国家重大的科技项目的主要承担者大多都是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但从“十一五”到“十二五”,企业牵头的国家重大专项已经超过一半,在技术创新中已经慢慢成为领航者,很多承担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的企业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

  在2013召开的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1年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 8.79 万亿元,而在2012年全国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政府资助的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军工企业军转民和科研院所的转制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使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领域,崛起了一家家颇具市场竞争能力的企业。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升企业竞争力

  国家不断加大企业重大科技专项申报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行动, 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技成果奖励,引导企业获取外力支撑,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使企业应该紧跟用户需求,在市场需求强盛的环境下逐项开展科技攻关,努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使产品成功进入生产线,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国产优秀产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培养企业人才

  重大科技专项已成为凝聚、锻炼和培养科技人力资本的重要平台。通过制定和落实各种创新人才激励政策,重大专项吸引了一大批国内活跃在科研一线和生产一线的最优秀人才,凝聚了我国一流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核心团队。而且有些企业还引进了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拓展了专项实施的全球视野,全方位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职工操作技能,以期培养出更多各个层次的人才,着眼于企业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科技重大专项彰显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重大专项是集中力量作用于国家科技创新竞争力构成的方方面面,强力撬动起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乃至整个国家的转型和创新升级。这就需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竞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系统部署每个重大专项,专项下设的项目或课题都要着眼于完善的创新链和产业链、科学的人力财力分配,发挥专项子项目之间的联动效应,以更好地支撑产业科技竞争。

来源:中国现代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