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利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和BEH Amide色谱柱测定果汁中的食用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8-21 10:45 围观354次

  目的

  在较短的分析时间内,通过尽可能简单的样品制备,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成功测定多种果汁中的糖含量。

  背景

  近年来,研究表明:含糖软饮料与肥胖、冠心病问题和II型糖尿病发展有关,因此,利用纯果汁代替含糖软饮料的健康选择备受人们推崇。此外,据报道:某些果汁如石榴汁,由于含有抗氧化成分而对健康有益,导致这类产品的价格偏高。

  为确保产品质量并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果汁行业必须对产品进行检测使其符合特定标准。其中一项指标即为糖含量。果糖、蔗糖和葡萄糖是果汁分析中的重要分析物。它们的含量和相对比率各不相同,可作为识别不同品种的标识。

  HPLC结合蒸发光散射(ELS)检测器,长期以来,一直被公认为是进行此类分析的有效技术。氨基柱一直以来被用于糖分离。但是,这可能会形成希夫碱,导致色谱柱使用寿命缩短和糖定量不准确。

  采用性能可靠的XBridge? BEH Amide 色谱柱,结合经证实的Alliance? HPLC系统技术,对五种食用糖进行快速分析和定量。

  沃特世(Waters?)专利酰胺基色谱柱可防止希夫碱的形成,消除了上述问题。本研究显示了沃特世XBridge BEH Amide XP色谱柱在糖分析中的通用性。

  解决方案

  各种果汁购买于当地市场。样品制备只需要:将这些果汁样品通过高速离心,除去果肉及其它不溶性物质。取每种果汁的部分上清液,并用1:50水/乙腈混合液进行稀释。

  利用配有2424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的Alliance HPLC系统进行分析。由于目标分析物无发色团,因而不适合UV和荧光检测,选用更为合适的ELS检测。可进行梯度洗脱,以对相关化合物如其它糖类、糖醇类(山梨糖醇)以及高碳低聚物进行分离。所用色谱柱为XBridge BEH Amide XP 4.6×100 mm,2.5 μm色谱柱。梯度洗脱所用的二元流动相由水和乙腈组成,以三乙胺(TEA)为改性剂。用糖混合储备液的稀释液,建立六个点的标准曲线,对样品进行定量。图2显示了四种食用糖和山梨糖醇的分离,山梨糖醇是一种糖醇,在某些品种中可作为不合格品标志物。各种果汁的分析结果见图3。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汁中含有微量的山梨糖醇。

  总结

  使用XBridge BEH Amide色谱柱在不到7.5 min的时间内即可完成果汁中的糖分析。利用性能可靠的XBridge BEH Amide XP色谱柱,参照本方法,可对果汁中的糖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经证实的Alliance HPLC系统技术对果汁中的糖进行准确定量,以实现准确的溶剂输送和可重复的进样性能,并且能够创建非线性梯度,执行简单的ELS检测,从而符合了简化样品制备,缩短分析时间和提高成本效益的目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