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4教育技术装备专业化发展区域研讨会——常州邹建源主任讲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4-04 13:47 围观746次

  一、理论认识。我觉得任何东西都要有理论支撑,装备工作到了更需要我们有理论认识的阶段了。装备的认识、装备的理念、装备的方向,我对这些方面的初步系统形成大概要从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2011年在南京举办的第一次全国装备论坛算起,而且听了南京后主任的报告也有所启发。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说我要感谢杂志社,感谢各位兄弟。

  二、专业服务。之前我们单位迎接财政局年度采购工作的验收,在汇报材料上我谈我们单位的职能,就是教育装备和基本建设的专业服务职能。我们单位的职能包含有教育装备以及教育建设。就装备这一块来说,它具有严格的专业性和规划性,单纯的政府采购中心是做不来的。1、从服务角度来看,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两个:供应商和学校。为供应商服务,为他们提供采购部门这样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平台。我们常州的做法两个字概括:简单。一切简单化,越简单就越透明。所以我们标书里面评标的技术指标、商务指标等指标条件,让供应商都能看到,他要往指标方向努力。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招标平台,能够促使供应商的生产水平、服务学校的水平日益提高,这样我们的教育装备才能从根本上、质量上得到保证。这是装备采购部门的专业职能之一。2、从为学校服务角度来看,为学校服务就是我们装备部门从装备条件方面为学校提供好的支撑,做好“保障教学、促进教学、引领教学”这三个方面。而且还要考虑到财政资金方面,每年的财政资金是很紧的,怎么把这些资金用好用到位,确实提高了学校的装备绩效,这是需要严格来考虑的问题。提高装备的绩效我觉得应该从装备建配的源头来动脑筋,对每个学校的装备项目必须进行严谨的前期调研。我们每年都要报给教育局下一年度的常州市所有学校教育装备的配建规划,看每年的采购目录里说实话我其实还想减少我们单位负责的一些采购项目,我们只想做针对装备专业的采购,其他的采购可交给市级政府采购中心。其实这里面就体现了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作为装备部门的一种专业服务思路。

  三、接地气。刚才各兄弟城市的装备主任们都谈到“电子书包”问题,我个人认为所谓的“电子书包”是一个方向,但现在来普及的时机很不成熟,时候还没到,条件还没成熟。我觉得类似“电子书包”这些比较新的项目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我看很多地方的装备尤其是信息化方面的装备见识,往往风声大雨点小,核心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是不接地气,我们没有找到很好的切入口。2013年我们常州市推行了一套“教学诊断系统”。其实这还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是想以设备这个切入口来最终实现教学现代化。就像我们做文章搞研究一样,切入口要小,但是内涵要丰富。这套系统和其他还有另外两套系统(在这里我就不多展开了),来支撑技术,同时倒逼资源的建设。我们现在推行的系统,必须要满足这两个功能:首先这套系统必须能够满足现行的教学行为,第二这套系统有很好的延展性,能够在未来一段时期都可以适用或有较好的扩展接口、智能组件等。另外老师们在使用这套系统、积累资源库时可加强其本身的专业性。最后技术也成熟了,资源库也丰富了,物的条件和人的能力都具备了,这就是水到渠成的时候,再进行类似于“电子书包”或其他什么信息化新项目的时候就好办了,我想到那时候也就不需要我们装备部门自上而下去生硬地推动。所以我讲的接地气,就是说要了解现实需求,一步一步来引领,我们的装备效率才能实实在在的展开,我们的内涵才能越来越丰富。

  注释:

  全国装备论坛:全称是:“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主办,全国各城市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带着“推进城市与城市之间教育技术装备的合作与发展”这样同一个目标和愿望聚合在一起,共同开展理论与实践经验交流的活动。并依托于《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为各城市教育技术装备的创新发展和经验成果提供展示的平台。自2011年第一届在南京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2014年7月,本论坛将在山西太原举办第四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偏离焦点 不接地气 STEAM教育面临阻碍
    05-0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黄磊)2015年9月,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建议学校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