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大学】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滚动轴承振动测量和分析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5:35 围观1347次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滚动轴承振动测量和分析系统】

  功能/作用介绍:

  “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滚动轴承振动测量和分析系统”可测量内径小于65mm的深沟球轴承、角接触球轴承和圆锥滚子轴承振动速度并进行故障分析。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下:主轴系统,传感器调节装置,轴向加载装置,速度传感器以及信号调理、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

  该系统的频带划分成低、中、高三个频段,低频带(50Hz-300Hz)的振动,可能受零件偏心和滚道圆形偏差的影响;中频带(300Hz-1.8KHz)的振动,可能受滚动体表面的不规则缺陷和滚道加工中磨床振动形成的波纹度影响;高频带(1.8KHz-10KHz)的振动,可能受滚动体波纹度,滚道出现的密集振纹和不规则较大间距粗糙度的影响。在滚动轴承振动测量过程中,可听到轴承的振动噪音;通过时域图,能看到轴承振动的实时波形;通过频域图,能看到轴承振动的频带分布情况。

  主轴系统是高精度液体滑动轴承,轴承同箱体是间隙配合。

  信号调理、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采用了对微弱的传感器振动信号进行处理的技术和屏蔽技术,利用数字化处理技术和新的仪器开发平台。与传统的模拟量滚动轴承测试设备不同,该系统是新一代的数字化滚动轴承系统。该系统测量功能齐全,带有辅助分析功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该测量系统主要功能:

  (1)测量功能

  具有低频、中频和高频的有效值、峰值和峰值因子;脉冲数等测量功能。

  可以同时测量低频50-300Hz,中频300-1800Hz,高频1800-10000Hz三个频段在设定测量时间内的有效值、峰值和峰值因子;可以测量设定测量时间段内的脉冲数以及其他功能。

  (2)辅助分析功能

  可以显示轴承振动信号的时域和频域图形,借此对轴承的振动原因进行分析。

  (3)报警功能

  可以设置报警值。当测量值超过设定值时,测量值显示为红色,以提醒测量人员。

  (4)测试数据记录功能

  可以对测量的参数数据进行保存,以便今后跟踪和分析产品质量。数据以Excel格式保存,方便制作报表和打印。

  虚拟仪器(Virtual Instrument,简称VI)技术具有性能高、扩展性强、开发时间短,以及出色的集成这四大优势。“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滚动轴承振动测量和分析系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实践和研究平台。不仅可以为本科“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和“现代设计方法”等课程以及研究生“机械故障诊断”课程提供实验,而且为学生课余进行实践和研究提供了条件,学生依托该平台可以熟悉虚拟仪器编程和数据采集控制卡的使用,这为学生今后从事机电一体化工作或深造打下坚实基础,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多个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毕业设计论文依托该系统完成。

  滚动轴承为基础标准件,是“机械设计”课程中的重要内容。绝大部分滚动轴承在出厂时,都要依据国家标准进行抽检或全检。利用该系统开设的“滚动轴承振动测试和故障诊断实验”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滚动轴承振动的测试方法及相应的国家标准,掌握滚动轴承故障的诊断方法,了解虚拟仪器技术在滚动轴承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本实验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基础标准件轴承的了解,掌握滚动轴承故障的现象和表现以及测试和分析方法,扩充学生关于测控技术的知识,使学生了解故障诊断的基础知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作品名称: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滚动轴承振动测量和分析系统

  完成单位:上海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