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大学】磁悬浮与电磁感应实验演示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3:40 围观6043次

  磁悬浮与电磁感应实验演示仪

  采用的是电磁感应原理,先由电产生磁场,演示功能之一:磁场产生感应电流,LED发光;演示功能之二:磁力和重力二力平衡,使LED发光体及附件悬浮在空中,由于没有阻力作用,悬浮体可以在悬浮空中转动,同时一组线圈做磁力线切割,LED发光亮度在不断地由弱变强、再由强变弱,视觉效果突出。

  磁力是磁场对电流作用的非接触力,永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本质上是磁场对电流的作用,由于它具有非接触的特点,异性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力可以很大,但由于它随磁极间距变大而迅速减小,按等效磁荷观点,有相应的库仑定律,与磁荷乘积成正比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因此,较难实现常温条件下(非超导)的磁悬浮,即利用磁力使物体在重力场中稳定地悬浮起来。

  本仪器应用现代测磁和电子反馈技术,可以可靠稳定地实现磁悬浮。

  测磁传感器测得的磁感应强度与以下因素有关:

  1) 在一定电流下与悬物顶端磁铁的距离有关,距离越大,磁感应强度越小,传感器的输出反映了悬物与传感器间的相对距离。

  2) 因传感器紧贴安装于线圈铁芯,因此其输出与线圈中通过的电流有关,电流越大,磁感应强度越大。

  测量控制电路具有以下作用:

  1) 线圈电流产生的磁场极性与悬物上磁铁极性相反,以得到相吸引的磁力,且磁力须大于悬物的重力;

  2) 当磁力较大,以至悬物磁铁与线圈相对距离变小时,线圈电流变小,减小吸引悬物磁铁的磁力;反之当磁力较小,以至悬物磁铁与线圈距离变大时,线圈电流变大,增大吸引悬物磁铁的磁力。

  这样悬物可稳定地无接触悬挂于线圈芯棒的下方,保持与芯棒距离约12-20mm,悬物磁铁与电磁铁的间距由霍尔磁传感器测得磁性强弱,反映了间距的近远,继而控制电磁铁线圈电流的大小。

  作品名称:磁悬浮与电磁感应实验演示仪

  学校或单位:上海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