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智慧校园点睛 2016物联网前路光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07 09:35 围观752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黄磊)2015年我国的物联网产业已有了较大的进展:生态系统的搭建已初现雏形,在关键和核心的领域中已有一批公司建立起来,很多企业在基于物联网操作系统上发力,正在让物联网实实在在地落地应用。中国信通院预测2016年将向物联网的2.0阶段迈进,会从小范围局部性应用向较大范围的规模化应用转变。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将会使用64亿个物联网设备,同比2015年增长30%,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增长至208亿。由此可见物联网将会持续高速发展,而且前景广阔。作为“智慧校园”的基础,物联网的发展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校园”带来了希望。

  之所以说物联网是基础,是因为智慧校园要通过物联网来实现智慧化的校园服务和管理,实现校园内任何人、任何物、任何信息载体、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互联互通,海量信息在物联网平台的聚合而产生新的信息,从而给广大师生提供智慧化的业务和服务模式。

  具体的说,智慧校园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教室、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监控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教学、生活与校园资源和系统的整合。

  作为一个技术体系,物联网涵盖了众多先进技术,涉及智能感知、网络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等,就整体框架而言物联网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部分:感知层的功能是实现持续、实时、精确的获取信息;网络层的功能是实现高效、可靠、安全的信息传输;应用层的功能是实现智能、精确、多样的信息处理。

  但是,物联网的发展在这三个层面都面临着挑战,前方路途并不平坦。

  从感知层来看,传感器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但目前国内传感器种类教少,而且物联网发展所需的高灵敏度、智能化、小型化的传感器仍有许多难以克服的技术难题,寿命和成本也达不到规模应用的要求,技术壁垒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瓶颈。

  从网络层与应用层来看,物联网通讯协议的战争似乎没有终结的迹象:WiFi联合会近日宣布了全新的WiFi HaLow技术,以弥补Wifi因耗电量过大难以在低功率设备上使用的短板;蓝牙技术联盟发布的2016年计划中表示,智能蓝牙技术的有效范围将增加4倍,同时速度也增加1倍;ZigBee联盟也在近日宣布ZigBee 3.0获批……另一方面,物联网平台之争同样硝烟弥漫,由于赢家将可以定义智能设备的未来,英特尔、高通、ARM、苹果、谷歌等巨头企业都在打造各自的生态圈,合适能出现大一统的局面仍是未知数。虽然百家争鸣的局面推动着技术迅速发展,但问题是没有统一的标准让各种设备、平台无法彼此互通而成为孤岛,难以形成高效管理和集中控制,让用户无法体验到物联网的便捷,成为了物联网发展的最大阻碍。

  物联网的隐私与安全性也需要受到重视。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层出不穷的安全事件则让人们看到了物联网中不可忽视的安全脆弱性。此外,物联网设备在使用时也会收集大量用户信息,但这些数据该归谁所有,谁又有权对其进行访问?是设备制造商还是服务供应商?还是学校还是教师?具体答案可能取决于设备的实际类型、由其产生的信息内容、谁需要这些信息又出于何种目的、以及该设备运行所在的实际环境等等。但无论如何,这些安全策略的制定应该走在装备投入使用之前。

  物联网还处在探索阶段,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划时代的物联网教育装备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物联网正在快速前进,希望可以早日冲破阻碍,让教育呈现出智慧的美景: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网络科研、透明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