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台州市16所学校入选创新实验室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2 10:56 围观731次

  2015年12月9日,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公布了资助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创新实验室项目名单,我市的台州第一中学、黄岩中学、温岭中学、等16所学校入选,共获得资助金额380万元。创新实验室项目旨在资助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实验室,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促进学生兴趣特长、实践能力和探究创新精神的培养。

  在16所入选的台州学校中,温岭大溪中学的水泵设计创新实验室和温岭第二中学的生命微观探究创新实验室颇受关注。温岭第二中学的生命微观探究创新实验室其实是一个生命体验馆,体验馆里有很多生命应急救护的基础设备,在这个体验馆里,学生们可以学到现场急救以及火灾应急处理等知识,提升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而大溪中学的水泵创新实验室则是着眼于学生的动手能力与设计能力,指向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

  与升学无关,将“生命教育”放在第一位

  “虽然生命教育与升学无关,但是没有生命就没有教育,在学校的教育里,生命应该被放在第一位。”说起开办生命体验馆的初衷,温岭二中党支部书记滕耀升这样说,生命教育的目标在于使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

  温岭二中的生命微观探究创新实验室是一个体验馆,体验馆里有很多生命应急救护的基础设备,在这个体验馆里,学生们可以学到现场急救以及火灾应急处理等知识,亲身体验应急场景。学校还会邀请蓝天救援中心的志愿者现场演示消防逃生、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生命训练技能,实实在在地让学生领略了生命教育课程的内涵。

  为了让学生能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一课程,学校还特别为生命课程编了一套教案,名为《用知识守护生命,生存教育教案集》,共分为校园安全模块、交通安全模块、家庭安全模块等七个章节。

  除了这个体验馆,二中还有一个“荣誉课程”——生命教育课程。生命教育课程共有生命教育三大课程群,生命本位课程群,生命品味课程群,生命哲学课程群。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多层次了解生命教育的意义。

  生命课堂实质是民主和宽容的课堂

  温岭二中在生命教育经验汇报中详细阐述了生命课堂的内涵。首先,它是一个民主的课堂。在这里,师生之间平等地交流和探讨,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伙伴,在“心理自由和安全”课堂教学环境中,学生的心智和心灵能自由自在的放飞。也是一个互动的课堂。在这里,教师“眼中有学生”,“学生有思考的权利、时间和空间,学生有充分表达自己思想和展示思维的过程,在质疑问难和讨论交流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感受成功的愉悦。”滕耀升说。

  此外,它是一个自主的课堂。在这里,学习过程是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建构知识的过程。问题让学生自主发现,知识让学生自主生成,规律让学生自主归纳。它还是一个智慧的课堂。在这里,有问题的情境,有探究的活动,有思维的灵动,有情感的体验。学生能够提出问题,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另外,在这里,教师善待学生差异,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每个人都可能获得成功。教师善待、宽容、欣赏每一个学生,用“放大镜”去捕捉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位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获得身心教育发展的增值。

  水泵设计,从普高开始学起

  台州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斌介绍,创新实验室有别于常规的实验室,它是根据学校的特色以及跟周边企业的关系所建设的。比如温岭大溪有很多生产水泵的企业,大溪中学就利用这个优势建了一个水泵设计创新实验室。

  水泵行业是温岭市大溪镇的支柱产业,大溪也被列入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水泵选修课程成了大溪中学的一大特色,去年年底同样入选了省创新实验室资助项目。

  学校关于水泵设计创新实验室的设想是,学生在课程中学会拆装到设计水泵的全过程。“设计完成后,会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一个真实的水泵就能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设计的东西,优缺点一目了然。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早在2014年2月,学校设立了一个水泵实验室和一个水泵拆装实验室,利用好这个实验室,可以将他们脑中的想法和设计变成实际的原型或模型。在水泵拆装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整齐划一的水泵展示平台和操作平台。在水泵设计实验室还没有建成之前,拆装实验室给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在实验中了解水泵的基本结构以及零件的组成,对水泵有了基本的了解。”大溪中学办公室主任张宏辉介绍。

  “拆装实验室刚开设时,很多教师也是首次接触水泵拆装,老师们就直接去工厂里学习,学会后,再将这些内容传授给学生。”大溪中学副校长赵文辉说,学校的外部环境给学校开设课程带来了很大方便,学校主要是依托大溪的水泵产业才开设这样的课程的,实验室里,一些器材和水泵展品大多是企业捐助的。

  在大溪中学,很多学生家中所从事的行业,或多或少与水泵有关,创建这样的实验室还有一个作用,便是能够增进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很多学生家长从事这样的行业,但是孩子往往没有机会从实践层面接触这一行业,对于水泵产业的概念是模糊的,而通过学校水泵设计创新实验课的学习,学生从实践层面对水泵有了一定的了解,不仅开发了学生的潜能,还能了解父母创业以及工作的艰辛,此外,其中一些学生发现了自己这方面的兴趣后,对以后大学择校选专业也大有裨益。

  其他学科也能借助实验室提升教学效果

  水泵创新实验室对水泵设计意义重大,在其他学科,也十分有用。在化学的学习中,他们可以利用3D打印机把分子模型打印出来直接观察;在生物的学习中,把细胞、病毒和器官打印出来进行研究,也可把学校中没有的动植物标本打印出来以获得最为真切的感知与体验;在美术的学习中,或先打印出立体模型和效果图,再进行临摹和绘画创作,或直接雕刻一些平面设计的图案等。

  实验室的师资力量也十分强大,学校调集了精干力量,筹建实验室。教师无论在教学业绩、教育科研还是选修课开发与开设中,一直成绩优异,领先于其他学科。学科组中不乏台州市的技术学科指导小组成员、台州市的技术高考指导小组成员、台州市的技术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成员,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团队。目前学科组的整体优势日益凸显,学科组的示范作用逐步扩大。

  为了更好地建设学科基地,学校调整实验楼的实验室,将实验楼四楼全部房间均作为技术组的机房或实验室,并由技术组负责管理。以学科教学尤其是选修课教学为依托,以实验室为制作场所,成立大溪中学以水泵为特色的创业体验中心。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