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云教育引百家教育局追捧 或成下一个风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5 09:44 围观197次

  1月23日,“2016云智能教育新年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共吸引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家地市级教育局参与,专家们纷纷预测,云智能将成教育的下一个风口。以慧学云为代表的云智能教育,自去年8月启动并在全国13个地级市进行试点,一学期以来,效果如何?本次云智能教育论坛上首次对应用成果进行了大规模披露。

  百家教育局齐聚云智能大会

  1月23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中关村慧学云智能文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主办,分豆教育产业研究院承办的“2016云智能教育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共吸引来自教育部、财政部以及各地市教育局等单位共计450余人参加,如此规模的以“云智能教育”为主题的大会,在行业类尚属首次。

  教育部基教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据悉,本次论坛的参会人员共覆盖国内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家地市级教育局及下属电教馆、公立学校。

  “本次论坛的火热程度,完全超乎意料。原计划300人的会场,因为接近年关,交通非常不便,最开始还担心冷场,后来由于报名人数太多,不得不进行筛选,并临时将会场规模扩充了一半,这足以说明大家对云智能教育议题的关注度。”据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分豆教育副总裁倪小伟介绍称。

  “云智能”成教育的新风口

  据了解,分豆教育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于去年8月交付给首批13个地级市教育局,并在这些地市选择出试点使用学校。一个学期以后,这些学校的使用情况如何?云智能对传统教育的改变有哪些?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无疑最有发言权。

  “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的使用减轻了教师教学的负担,能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提供能力诊断与个性化学习方案,因材施教,实现了教学数字化管理,实时监控教学质量。”包头市四十三中教研主任刘军总结称,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解决了传统教学平台中的三大问题,“课堂有效性问题,通过改变课堂结构,最大幅度提升单位时间效益;增加师生互动情节,让学生和老师可以通过提问与被提问的形式链接起来,形成良性的教学循环;解决了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使我们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从‘学会’到‘会学’,再到‘智慧学习’。在教育生态系统中,学生的主体位置逐渐突显,只有真正回归教育,实现学生和教师的高效互动,才能适应未来的智慧化教育模式。”德州市德城区教师代表吴秀峰认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云智能教育平台,代表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云智能教育成果用事实说话

  除了教师使用感受以外,云智能对教学效果上的一系列冲击,以及一大批真实的提分案例,无疑也是当天论坛的一大焦点。

  刘军同时带来了包头四十三中的教学案例。去年10月起,四十三中选取自然班初一6班和薄弱班初二4班(初一、初二均有6个教学班),在数学课堂上使用慧学云进行云智能教学实验。期中时,初一6班名次为年级学科排名第四,比年级学科平均分低1.2分;到了期末,年级排名跃居第三,反超平均分1.3分。初二4班期中数学成绩年级排名第六,比年级学科平均分低9分,而期末排名则上升到第五,与年级学科平均分的差距缩小到4.7分。

  在青岛市市北区,共有18所公立初中,其中青岛二十八中自去年10月起开始在初三全年级数学课堂上使用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一学期后的数据显示:该校初三数学在全区排名由期中时的第六名,上升到期末的第四名,及格率亦由全区第八名上升到第四名。

  在长春八十二中,也进行了类似的云智能教学实验。该校八年级有六个水平相当的教学班,分别选取4班、6班进行数学课堂实验,对比结果显示:4班100分以上人数由期中的2人上升到11人,班级平均成绩为85.59分,高于年级学科77.92的平均分,年级排名第二;6班100分以上人数由期中的9人增加到期末的20人,平均分达到85.74分,为年级第一。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在当天的教育局专场分享论坛上,来自张家口、沈阳、青岛、太原等9个地区学校的代表,也分别展示了各自使用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后的案例。

  云智能将覆盖5000万学生

  为了让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覆盖到更多的地市,目前分豆教育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向贫困地区捐赠,另一种是通过PPP模式与地级市教育局签约。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分豆教育共向张家口崇礼县、太和县教育局、嘉鱼县教育局等9个地方教育局捐赠数千套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据分豆教育CEO张金荣介绍,对于那些经济落后的地区,分豆教育将采取捐助模式,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作为分豆教育“千校万人•爱心传递”公益助学的一部分,已经于2014年开始启动,计划10年内捐赠1000所学校,使10万学生受益。

  “PPP模式在首批签约的13个地级市中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证明了云智能教育的科学性,而且具备了大规模复制和推广的基础。未来,分豆教育将继续以地级市为单位与教育局签约,2016年将新进入60个地市级,到2020年将覆盖200个以上地级市的5000万名学生。”张金荣表示。从当天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新签约仪式上获悉,分豆教育已经与二十余家地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另外,融合了全新功能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新产品也在当天大会上亮相,并预计于2016年新学期全面交付给学校使用。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三板最严监管年?分豆教育拟定增4亿
    芥末堆网07-18
    据证监会消息,分豆教育拟定向发行不超过2000万新股,募资不超过4亿元的方案得到批准。本月14日,证监会公示了《关于北京分豆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意见》,北京分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