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微电子学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3 10:15 围观1708次


  4月9日上午,西安交大微电子学院成立大会举行,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肖胜利为微电子学院揭牌。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行业校友会会长周晓阳和基金会负责人赵卫滨签署了校友基金捐赠协议。五位院士向大会作了精彩的报告,本次大会由电信学院院长管晓宏主持。


  大会开始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来自微电子学科新老教师、各界校友及学生们的祝福视频,热烈祝贺西安交大120周年华诞,祝贺微电子学院正式成立。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微电子的发展是重要组成内容,微电子掌握着信息技术的命脉,在信息技术中占据主导权。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和新兴交叉学科,西安交大微电子学院在众多院士的帮助下,一定会得到快速发展。郑庆华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微电子学院成立的决定和微电子学院理事会名单。郑庆华副校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微电子学院应当以推动学科发展为核心,致力于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第二,加强校企合作,用好校友资源、企业资源;第三,实现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加强科教结合,产教结合,为国家微电子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肖胜利理事长祝贺西安交大微电子学院成立,他讲到,在当下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紧迫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下,南京、武汉、重庆等城市大力支持微电子产业发展,西安交大适应学科发展需要,在产业发展的社会需要下成立微电子学院,希望学院面向企业需求,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变。

  微电子学院筹备组报告了学院筹备情况:1959年西安交大成立了应用物理专业,近60年来扎根西部,精勤育人,培养了大批社会精英,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如今,微电子科研方向主要为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射频集成电路设计,视频和图像信息处理集成系统,新型微纳电子材料、工艺及器件等。学院将积极引进新的机制和体制,加强校企交流,引进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学院必当奋勇前进,再创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行业校友会周晓阳会长代表校友捐赠基金,希望微电子学院成为我国培养微电子专业人才的摇篮、科研基地。微电子行业校友会筹资108万,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院士论坛邀请了王占国、沈绪榜、郝跃、王恩东、刘明5位院士作报告。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郑南宁院士和微电子专业创始人之一罗晋生教授也来到大会现场。

  王占国院士报告主题为“半导体金刚石单晶制备、性质和应用”,他介绍了金刚石的晶体结构和分类,半导体金刚石单晶的特性,半导体金刚石单晶合成和掺杂,半导体金刚石单晶的器件应用。王占国院士讲到,在被称为“终极半导体”的金刚石晶体材料和器件研究方面,N型掺杂和大单晶生长等是目前国际材料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给予支持,力争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沈绪榜院士作了题为“指令的数字化表示”的报告,沈绪榜院士回顾了计算机发展历程,详细讲述了可计算数的表示,可计算数的操作,可计算性的操作。沈院士指出,指令语言可供算法设计者直接设计个性化程序,指令语言的程序可映射成不同处理器的汇编语言程序,支持不同处理器的整合工作。

  郝跃院士的报告主题为“后摩尔时代的微电子新器件进展与展望”,郝跃院士讲述了摩尔定律对微电子的推动作用,硅器件新技术,非硅器件实现低功耗集成电路,非硅微电子学等。他指出,非硅高迁移率沟道技术可实现高性能、低功耗CMOS结构,陡峭亚阀值摆幅器件是未来实现超低功耗逻辑器件的关键,我国应在与产业共同发展硅沟道器件的同时,尽早发展非硅微电子学和技术研究。

  王恩东院士的报告主题为“融合架构引领高效、智能化数据中心”,云计算是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他分析了云计算当前的市场情况,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融合架构理念与实践进路及带来的价值,王院士在总结中指出:业务感知的融合架构使云计算数据中心更加敏捷、高效与智能。

  刘明院士作了“非易失半导体存储器技术”的报告,刘明院士讲述了集成电路发展现状及非易失半导体存储器技术的优势与不足。刘明院士希望在未来发展中可以实现科研、技术、费用的良性循环,努力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加强教师科研水平的建设,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在兴趣推动和国家战略趋动下,沿着一个科研方向深入研究,做出成果。微电子学院成立的目的在于满足国家发展战略。未来要寻找合作伙伴,增强创新能力,做出重大贡献。

  微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见证了这场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的报告会,微电子作为未来社会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一员,必将发展成高水平的人才基地、科研基地。

  4月9日下午,微电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胜利、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魏少军及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权永生及其他20名理事,郑南宁院士受邀列席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微电子学院理事会章程,听取了微电子学院的发展规划汇报。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刘纯亮感谢理事会全体成员对微电子学院的积极帮助,表示一定不辜负各位理事和校友的期望,努力办好微电子学院,为早日建成一流微电子学院而努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