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经纬恒润解析CMMI-ASPICE简介及认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5 17:23 围观5145次


  世界的质量专戴明博士说过,“如果你不能描述做事情的过程,那么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过程是产品开发过程有能力的工程师和先进的技术结合的纽带,因此产品开发过程直接决定了产品的质量和研发的效率。

  CMMI-ASPICE是目前国内外众多企业关注的体系模型和标准,恒润科技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基础,为众多用户提供了基于CMMI 和ASPICE 的质量体系过程建模咨询服务。

  CMMI简介及认证

  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是过程改进成熟度模型,它包含开发与维护活动的实践,涵盖产品从概念到交付、维护的整个生命周期。适用于开发的CMMI for Development,即CMMI-DEV,是产品开发过程改进的指南。CMMI 的核心理念是:人、技术和过程, 是影响产品质量和组织生产率的3个关键要素。

  一般来说,中国企业都选择CMMI 的阶段式表述来改进组织的过程,同时获得CMMI 证书以证明企业所达到的成熟度水平。CMMI 认证过程一般分为差距分析、过程定义、过程实施、预评估和正式评估这样几个步骤。恒润科技目前已经通过了CMMI-DEV 3 级认证。

  ASPICE简介及认证

  Automotive SPICE(简称ASPICE)是汽车行业的SPICE(软件过程改进和能力测定标准)标准用于欧洲主机厂对供应商进行软件过程评估。

  ASPICE分为0~5级,其中0级是不完整级;1级为已执行级,主要特征是达到了所评价过程的产出要求;2 级为已管理级,主要特征是收集了过程执行的数据,能评价过程的绩效,同时工作产品进行了相应的配置管理;3 级为已建立级,主要特征是定义了企业的标准过程且制定了裁剪规则,企业标准过程能根据项目的实际场景裁剪成项目的过程,并在项目中执行;4 级为可预测级,主要特征是过程的执行按量化的标准去度量,且能根据度量结果去控制项目的进展;5 级为优化级,主要特征是企业能从项目执行中收集数据,并优化过程,并持续进行过程改进。

  ASPICE 认证过程一般分为差距分析、过程定义、过程实施、建立工具链、预评估和正式评估等步骤。大众、宝马、奔驰、保时捷等汽车主机厂均已经通过了ASPICE 认证,同时它们要求自己的供应商必须通过ASPICE 认证。

  恒润科技CMMI-ASPICE咨询服务

  目前国内外OEM 和Tier1 的产品开发过程相关文件主要是以Word、流程图、Excel 表等不同形式展现,存在查找困难、权责不清晰、难以搜索所需模板等问题。因此,提高产品质量(包含可靠性)和开发效率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 按照CMMI/ASPICE梳理优化现有的产品开发过程,确保“过程” 是适合当前研发现状并对产品开发质量和效率是促进的;

  2, 将复杂的产品开发过程以统一的可视化的形式集中管理和发布,方便研发人员获取相关信息,并确保流程定义表达准确无误;

  3, 将每个过程相关的模板、检查单、checklist 等统一集中规范 化和管理;

  4, 为不同项目研制过程提供裁剪。

  恒润科技提供基于CMMI 和ASPICE 的质量体系过程建模咨询服务,涵盖了上述过程改进的几个方面。另外,我们采用德国Method Park 公司的Stages 过程建模软件,梳理业务流程、进行过程定义、与CMMI 和ASPICE 标准对标、进行差距分析、给出改进建议,并协助客户完成相应认证工作。同时,我们结合软件研发管理平台将企业的过程在平台中固化,使流程得到有效准确的执行。

  截止目前,恒润科技通过自己内部持续的过程改进,使用Stages 过程管理工具搭建自己的质量体系,汽车电子事业部于2012 年通过了CMMI 2 级认证,于2015 年通过了CMMI 3 级认证。

  此外,恒润科技帮助某客户基于CMMI 3 级要求,改进控制系统软件研制过程,实现了客户的软件研制过程对于CMMI 和Do-178C 的符合,同时提高了控制系统软件研制的效率和质量;在ASPICE方面,恒润科技帮助某供应商进行过程改进,将过程实施到相应IBM 的ALM 平台,实现了过程的定义到执行的无缝集成,提高了企业研发的效率,为后续ASPICE 认证奠定了基础。

  恒润科技PMT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协同研制服务平台,主要涵盖过程体系咨询、协同研发平台以及基于模型的产品开发咨询。多年来,已为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客户提供了多项咨询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点击进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在线研讨会预热 | 基于ASPICE&CNAS的单元测试介绍

    在线研讨会预热 | 基于ASPICE&CNAS的单元测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8
    随着新能源车、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本身复杂度越来越高,应用场景也是复杂多样,如何保证软件质量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软件测试作为...
  • 11月28日在线研讨会 | 基于ASPICE&CNAS的单元测试解决方案

    11月28日在线研讨会 | 基于ASPICE&CNAS的单元测试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随着新能源车、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本身复杂度越来越高,应用场景也是复杂多样,对于如何保证软件质量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软件测试作为软件质...
  • 新势力新名片 祝贺上海度普新能源通过ASPICE CL2评估!

    新势力新名片 祝贺上海度普新能源通过ASPICE CL2评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8
    2019年11月15日,上海度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通过了48VBMS产品的ASPICECL2评估!ASPICE是面向汽车行业的软件过程评估和改进模型,综合了国际汽车行...
  • 再下一城!经纬恒润助力蜂巢能源成功通过ASPICE CL2评估

    再下一城!经纬恒润助力蜂巢能源成功通过ASPICE CL2评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2019年10月30日,蜂巢能源BMS开发中心顺利通过了由德国MethodPark首席顾问HeikoZastrau主导的AutomotiveSPICECL2级评估,一次性达到了评估范围内全部2...
  • 【2019年9月26-27日】ASPICE-VDA Scope标准邀请函

    【2019年9月26-27日】ASPICE-VDA Scope标准邀请函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7
    尊敬的先生/女士:恒润科技将举办为期2天的ASPICEVDAScope标准。欢迎您届时参加!本是对ASPICEVDAScope标准的解读。有丰富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和基于AS...
  • 7月25-26日ASPICE-VDA Scope标准

    7月25-26日ASPICE-VDA Scope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5
    尊敬的先生/女士:恒润科技将举办为期2天的ASPICEVDAScope标准。欢迎您届时参加!本是对ASPICEVDAScope标准的解读。有丰富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和基于AS...
  • 6月13-14日|ASPICE-VDA Scope标准

    6月13-14日|ASPICE-VDA Scope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6
    本是对ASPICEVDAScope标准的解读。有丰富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和基于ASPICEVDAScope的过程改进经验。在中,采用灵活的方式,为提供答疑和互动。你可以讨...
  • 4月18-19日|ASPICE-VDA Scope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6
    本是对ASPICEVDAScope标准的解读。有丰富的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和基于ASPICEVDAScope的过程改进经验。在中,采用灵活的方式,为提供答疑和互动。你可以讨论评估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怎样进行过程改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