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岳西县中小学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18 09:24 围观1612次

  岳西县中小学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探索研究“互联网 + ”行动计划,重构教育生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互联网 + “电子备课”。 “电子备课”是一种高效便捷的全新备课方式。早在3年前,该县实验小学教师就尝试运用、并一直沿用至今。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电脑,为每间教室安装电子白板,并建立了网络连接。“电子备课”是开放式的、论坛式的、互动式的、更是共享式的。教师可精选网上优质教学设计,通过“下载→学习→修改”等程序,制作成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设计。通过查找有关图片、影像等资源,制成各种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课件,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电子备课的步骤是:“一人主备—→集体研讨修订——个人再次修订”。每位教师根据年级组分配的主备内容开展“电子备课”,让教师潜心研究教法学法、课堂结构的安排,经过集体备课,不断修改完善、反思交流,实现合作共赢、课堂高效发展。“电子备课”既便于存储、修改,又解决了教学资源不足问题,还节省了备课时间,提高了备课效率。它营造了年级组研究氛围,方便了大家相互探讨学习,促进了组内成员的深入探究,又提升了备课质量,真正实现了校园内外、网络上下的资源共享。“电子备课”搭建了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平台,充分发挥了团队整体优势,促进互动交流、共研共享、合作发展,促进了年级组成长。该校还将“电子备课”与教研活动、“一师一优课”进行有效整合,让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促进教学共享、动态管理和修改完善,体现个人教学理念、教学思路以及创造性思维,提高电子教案的设计水平。

  互联网 + “在线课堂”。 该县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在乡镇辅导小学或中心学校设立主讲课堂,在教学点设立接收课堂,按照“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课表和统一教学进度”,由辅导小学或中心学校教师为一个或多个教学点学生授课,实现师生双向互动教学,让偏远地区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和平乡磨冲教学点接收教室里1-2年级只有6名学生,经常利用“在线课堂”开展同步学习。有一次就与辅导小学主讲教室的黄艳老师学唱歌曲《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同学们跟着主讲老师一边唱歌一边跳舞,互动环节气氛热烈。这种“一托二”、“一托三”的在线教学方式,创新了多元立体化教育教学模式,原先无法教学的艺体课如今已“有声有色”地落地教学点,让师资紧缺的偏远地区学生尽情分享优质教学资源。主讲教师利用网络视频与教学点学生互动教学,助力偏远农村学校开齐开好课程、解决缺师少教的难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提升了教师水平,真正实现了两校或多校教学内容同步、优质资源共享。

  互联网 + “一师一优课”。 该县教育局积极组织中小学教师广泛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课有精品”活动,2015年就收集了“一师一优课”视频作品共计576节次,评选推送市级优课87节次,有6节次被推选为省级优课,其中有3位教师优课视频作品获奖。且在这一活动中,该县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加大教育信息化进程的助推力度,充实和利用好“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目前正在启动全县第二届“一师一优课”评选活动,进一步拓展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让广大教师借助互联网手段丰富教学,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运用信息技术能力。同时,该县以远程实时课程、在线网络课程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培训项目推进下,通过“名师工作坊”带动教师研修、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等实践形态,确保信息技术支持教师继续教育有效推进。通过优课展示、微课制作和主题教研等活动的推进,让中小学教师成长成名成功,引领学校走科研兴校的内涵发展之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软实力。

  互联网 + “班级微管理”。 该县思源实验学校“班主任工作微论坛”已正式开坛。它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经验的舞台,让班主任用心、用情、用爱去管理班级,与学生共成长,促进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首期论坛上,5位骨干班主任登台与大家分享班主任工作管理经验,小学部汪亚娣、石云,初中部储德才、彭金元、郭自平等骨干班主任老师分别介绍班主任工作经历,交流班级管理方法,分享心得体会。班主任工作绩效评价是通过专家点评、家长代表评议体现的,第三方家长评估团成员对每位班主任都亮出了“笑脸牌”。该校校长崔世锋说,学校举行“班主任工作微论坛”,目的就是把论坛办小、办精、办出实效,办出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品牌。首期论坛效果很好,反响强烈,学校会坚持办下去。每期邀请专家点评,让专家把脉指路。家长代表评估团参与,让家长了解学校和班级管理,达到家校共育的一脉相承。通过“班主任工作微论坛”让学校班子成员和班主任一同分享经验、一起研讨困惑,在交流中提高、在研讨中进步。其实,“班主任工作微论坛”相当于“班级网评”,利用它能有效推进学校管理、让班主任工作获得良性发展。

  互联网 + “QQ工作群”。 该县教育局还建立了各种QQ工作群,如:“教研交流群”、“校长交流群”等,可在线答疑、开展讨论、互相学习。群内人员通过信息交流、共享,能提高业务水平。“QQ工作群”方便了教师交流、沟通,加强了校长联系、校际合作。它突破时空局限,强化了中小学教研员、校长的快捷交流与在线管理。良好的网络学习与交流环境,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互联网 + ”教育,不但帮助岳西县中小学教师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课堂教学手段,而且加强城乡校际教学科研网络交流。“互联网 + ”教育推动中小学课堂开放性发展,打破基础教育“信息孤岛”,必定会重塑出一个更好的教育生态。

来源:安徽教育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些年,包头市的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
    包头新闻网10-30
    在10月28日召开的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代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宣布包头市昆都仑区、东河区等32个内蒙古自治区旗县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 未可轻言放弃电子备课
    蒲公英评论09-08
    新学期开始,有不少学校宣布,放弃电子备课,回归手写教案。理由是,电子备课让有的教师不再备课,直接从网上下载课件。新学期开始,有不少学校宣布,放弃电子备课,回归手写教案。理由是,电子...
  • 深圳异度助推博白实验中学一师一优课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活动组织能力,打造高效课堂,更好地推进和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博白实验中学勇于创新,携手深圳市异度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异度,品牌...
  • 深圳异度助力凌云教育局打造一师一优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为确保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扎实开展,并借此机会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实现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深度融合,凌云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深圳市异度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异...
  • 教育部一师一优课在线会客室在南京直播
    江苏省教育厅04-28
    日前,南京市电化教育馆演播厅体育大咖云集,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在线会客室直播活动正在进行。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电教馆的大力支持,杨乃洪主任与郑暹主任亲临现场指导。本次受邀参加直...
  • 青海省着力提升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青海省教育厅04-10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管理责任,实施教学制度建设行动、课程管理规范化行动、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化行动和实验教学规范化行动,提高教学规范化水平。提升教师...
  • 长春南关区“互联网+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吉林省教育厅04-01
    教育信息化正在全面推动着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互联网+的时代浪潮给教育带来了巨大变革,也催生了新的学习模式。近日,南关区西五小学的曲俊琪同学通过登录吉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个人学习空...
  • 新沂市开启电子备课和智能巡课新时代
    江苏省教育厅04-01
    ​3月份以来,新沂市正式推广使用电子备课系统和智能巡课系统。创新模式,打破传统观念桎梏。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电子备课和智能巡课工作,切实提高备课效率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