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解析污泥比阻测定实验原理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5 14:13 围观1782次

  注意:(本说明书及提供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数据仅供参考:根据学校实际实验得出的数据为准。)

  、实验目的:

  污泥比阻(或称比阻抗)是表示污泥脱水性能的综合性标,污泥比阻愈大,脱水性能愈差,反之脱水性能愈好。本实验测定活性污泥的比阻,是以FeCl3和Al2(SO4)3为混凝剂行试验。

  希望通过实验达到下述目的:

  1、 掌握测定污泥比阻的实验方法;

  2、 掌握用布氏漏斗试验选择混凝剂;

  3、 掌握确定投加混凝剂的方法。

  二、实验原理:

  污泥比阻是单位过滤面积上,单位干重滤饼所具有的阻力,在数值上等于粘滞度为1时,滤液通过单位重量的泥饼产生单位滤液流率所需要的压差,

  影响污泥脱水性能的因素有:污泥的性质、污泥的浓度、污泥和滤液的粘滞度、混凝剂的种类和投加量等。通常是用布氏漏斗试验,通过测定污泥滤液滤过介质的速度快慢来确定污泥比阻的大小,并不同污泥的过滤性能,确定佳混凝剂及其投加量。

  污泥脱水是依靠过滤介质(多孔性物质)两面的压力差作为推动力,使水分强制通过过滤介质,固体颗粒被截留在介质上,达到脱水的目的。成压力差的方法有四种:

  1、 依靠污泥本身厚度的静压力(如污泥自然干化场的渗透脱水);

  2、 过滤介质的面成负压(如真空过滤脱水);

  3、 加压污泥把水分过滤介质(如压滤脱水);

  4、 成离心力作为推动力(如离心脱水)。

  根据推动力在脱水过程中的演变,可分为定压过滤与恒竖过滤两种。前者在过滤程中压力保持不变;后者在过滤过程中过滤速度保持不变。

  本实验是用抽真空的方法成压力差,并用调节阀调节压力,使整个实验过程压力差恒定。

  过滤开始时,滤液只需克服过滤介质的阻力,当滤饼逐步形成后,滤液还需克服滤饼本身的阻力。滤饼是由污泥的颗粒堆积而成的,也可视为种多孔性的过滤介质,孔道属于毛细管。因此,真正的过滤层包括滤饼与过滤介质。由于过滤介质的孔径远比污泥颗粒的粒径大,所以只过滤开始阶段,滤液往往是浑浊的。随着滤饼的形成,阻力变大,滤液变清。

  由于污泥悬浮颗粒的性质不同,滤饼的性质可分为两类:类为不可压缩性滤饼,如沉砂、初次沉淀污泥或其他无机沉渣,在压力作用下,颗粒不会变形,因而滤饼中滤液的通道(如毛细管孔径与长度)不因压力作用的变化而改变;另类为可压缩性滤饼,如活性污泥,在压力的作用下,颗粒会变形,随着压力增加,颗粒被压缩并挤入孔道中,使滤液的通道变小,阻力增加。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联系人:蕊(女士)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多样品污泥比阻测定装置介绍注意:(本说明及提供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数据仅供参考,最终以学校实际实验得出的数据为准。)一、实验目的污泥比阻(或称比阻...
  • 北京鑫诺宸解析教学2组4组污泥比阻的测定计算方法和实验数据、目的及原理

    北京鑫诺宸解析教学2组4组污泥比阻的测定计算方法和实验数据、目的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一、实验目的:污泥比阻(或称比阻抗)是表示污泥脱水性能的综合性指标,污泥比阻愈大,脱水性能愈差,反之脱水性能愈好。本实验测定活性污泥的比阻,...
  • 污泥比阻测定实验的实验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实验原理:污泥比阻是单位过滤面积上,单位干重滤饼所具有的阻力,在数值上等于粘滞度为1时,滤液通过单位重量的泥饼产生单位滤液流率所需要的压差,影响污泥脱水性能的因素有:污泥的性质、污泥...
  • 山东益源环保购恒奥德污泥比阻测定仪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04-11
    污泥比阻测定实验/污泥比阻测定仪型号;HAD-TG-250吸滤筒尺寸:?150×250mm、装置总尺寸:800mm×400mm×1200mm、电源220V率200W、配置:用有机玻璃圆管制成吸滤筒1套、并配有1000ml计量筒2套、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