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万用表判断电解电容好坏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5-06 11:54 围观1569次

  本文主要介绍了一下关于数字万用表判断电解电容好坏的方法。

  1)好坏的判断

  第一步:挡位的选择。将数字万用表的转换开关拨到标有“Ω”符号的挡位,选定“二极管带蜂鸣器”的量程挡。

  第二步:检测操作。两表笔不分正负,分别接触电容器的两个引脚。这时,液晶屏上显示的数字迅速闪变之后立即显示出起始符号(或称“溢出符 号”)“1”,然后交换表笔再测一次。这时液晶屏上显示的数字前面先出现一个负号“~”,随后数字迅速闪变,出现起始符号“1”。上述情况说明,被测电容 器的正、反向充电过程正常,是好的。如果在上述测试过程中液晶屏上显示的数字在迅速闪变之后不能显示“1”,而一直有一个不稳定的阻值读数,说明该被测电 容器漏电;如果在交换表笔的两次测试中,液晶屏上均显示“0”(或接近“0”),蜂鸣器的响声一直不停,说明该被测电容器已经短路;如果只显示溢出符号 “1”,没有数字的闪变过程,说明该被测电容器断路。

  注意:对于容量较大的电容器,当两表笔接触到电容器两端引脚的瞬间,蜂鸣器会有一个短暂的发响过程,容量越大的电容器,蜂鸣器发出响声的过程越长。这 是因为大容量电容器在充电之初,电路中有大量的异种电荷分别向电容器的两个极板移动、积聚,使电路中的电流较大、阻抗较低所致。所以,在测试容量较大的电 容器时,表笔接触电容器引脚的时间不能太短,否则容易引起错误的判断。

  第三步:是否漏电的检测判断。

  当上述第二步的检测完成、数字万用表液晶屏上的数字闪变过程结束,只显示溢出符号“1”不再变化时,表示该被测电容器的充电过程结束,两端已经有了 2.6V左右的储能电压(该电压就是数字万用表在使用二极管挡时两表笔之间的电压)。这时,将表笔离开电容器的引脚,再将数字万用表的转换开关拨到标有 “V-”符号的直流电压测量挡范围内,选择20V量程挡,然后将两表笔分别接触电容器的两只引脚,对它两端的储能电压进行检测。观察液晶屏上电压数值下降 速度的快、慢,就可以判断出被测电容器是否漏电——如果电压读数以极其缓慢的速度逐渐地下降,这是电容器的储能通过“表内阻”在缓慢释放,说明被测电容器 没有漏电现象;如果电压读数迅速下降,很快就下降至0,则说明该被测电容器存在漏电现象,不能在电路中继续使用。

  2)容量是否变化的判断

  第一步:使用电烙铁,将电容器两端的引脚用导线接长,以方便插入数字万用表的电容器测量插孔中。

  第二步:容量检测的操作。将数字万用表的转换开关拨到标有“F”字样的电容器容量测量挡范围内,再根据被测电容器的标称容量,选择一个适当的量程挡。 然后将加长了的电容器引脚相互触碰几下进行放电,放电操作之后将两只引脚分别插进标有“cx”的两个条形插孔中。由于这两个条形插孔有正、负之分,所以在 插入电容器引脚时,应将被测电解电容器的正、负极性分别对准插孔上标注的“+”、“一”符号插入,以保证测量的精确度。

  第三步:根据读数进行判断。

  当液晶屏上显示的读数经过短时间的变化稳定下来之后,即可根据标称容量与读数之间的差异来判断电容器的好坏。由于铌、钽类电解电容器的允许误差范围 是±10%,所以,如果显示的读数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稳定不变,说明被测电容器是好的;如果读数比标称容量偏小过多,说明该电容器的容量已经变值,不能继 续使用;如果液晶屏上一开始就显示溢出符号“1”不再变化,说明该电容器内部断路损坏或者是电解液干涸,已经完全失去了容量;如果读数显示为“0”或接近 “0”,并且蜂呜器一直发响,说明该被测电容器内部短路。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