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民办教育修法在即,政策口井喷或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2 09:45 围观626次

     6月份的重量级政策风口:民办教育修法——2016 年6 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法案,届时审议通过的概率极大,而一旦此次政策破冰,则民办教育资本化的相关法律障碍将得以消除,并对民办教育机构营利、非营利性质做出明确认定。A股将有望在6月份借助政策的强力推手迎来民办教育板块的超级风口!

     在今年4月22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公布了 2016 年立法工作计划。根据计划, 6 月将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从时间节点上,6月份将迎来民促法修改第三次审议,综合来看通过概率非常大。此前二修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暂不交付表决,要求进一步完善后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但已总体认为教育法律一揽子修正草案已具备较强可操作性。

     继4月18日,习主席主持第二十三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并审议通过《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之后,种种信号显示此次“民促法”在今年6月提交人大常委会表决并通过的概率较大。经过数年发展,我国教育产业已呈现蓬勃趋势,若修法通过则有望掀起A股转型浪潮。2016年将成为教育政策的红利大年,受限地方财政紧张及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矛盾日益突出等影响,教育产业放开资本管制引入社会资本成为大势所趋。近期数家A股公司已经停牌做教育资产重组,叠加政策的强力助推,教育主题投资情绪有望获得巨大提振!

     政策破冰近在眼前,教育产业机会一触即发:

     受困地方财政及教育资源结构性分布不均等问题,中国教育产业区域发展极不均衡,现有教育体系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消费升级需求。教育行业由于其特殊性,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的需求一直非常强烈。然而,由于其民办非企业法人的自然属性和非营利性的政策定位等因素,使得教育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长期受阻,对于拥有全日制学校资产的企业尤其如此。

     2015 年12 月 27 日,《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获表决通过,其中《教育法》第二十五条的修订意味着除财政性经费、捐赠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尤其是民营资产设立的学校是可以以营利为目的的,从法律层面改变了原先对教育仅是公益性事业的定性,虽然当时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暂缓表决,但2015年12月 30 日,作为第一家纯粹意义上的民办学校的举办者湖南金侨教育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侨教育”,835497)拿到了股转公司的同意挂牌函,给纯粹的民办学校带来了希望,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民间资金有可能进一步加快进入教育行业的步伐,我国民办学校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教育产业飞速发展,2016年是政策红利引爆年!

     教育产业蓬勃发展,2016有望成为政策红利释放年。教育直接影响民族发展及科学水平提升,成为最有望穿越经济周期的消费细分领域,保守测算中国教育产业规模已超2万亿元,并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化发展将产生众多投资机会。纵观各国经济升级无不跟加强教育发展有关,若民促法通过将促进教育产业进一步井喷,并驱动资本市场抢滩优质教育资产。此前经济观察报披露新个税改革方案年内有望出台,子女教育及职业教育可能纳入专项抵扣,从促进教育发展及国际经验来看也不无可能。

     教育产业掘金路线图:

     教育细分领域亮点纷呈,可以从四个角度前瞻性精选优质标的,备战6月政策风口。1.职业教育:资本管制最松且增速最快细分领域,2020年规模有望达1.24万亿,传统产业去产能须解决众多再就业问题,职业教育有望获政策力挺;2.学前教育:直接受益二胎完全放开,市场整合空间巨大;3.国际教育:教育消费升级,剑指塔尖人群消费痛点;4.K12:跨度时间最长,整合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