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毒跑道”事件频发 分析仪器不可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4 11:05 围观911次

  此前有家长反映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学生出现流鼻血等身体不适现象,担心与该校塑胶操场散发的异味有关,经过一系列检测于6月12日公布了结果,塑胶操场检测样本的苯、甲苯和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可溶性汞等7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这类疑似“毒跑道”事件并非个例,2015年11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省内部分学校塑胶跑道不合格,其中无锡崇宁实验小学塑胶跑道不合格,经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双轨复检,检出的甲苯二甲苯总和为0.07g/kg,超出国家小于等于0.05g/kg的限值。

  目前我国塑胶跑道主要由聚氨酯预聚体、混合聚醚、废轮胎橡胶、EPDM橡胶粒或PU颗粒、颜料、助剂、填料等组成,部分原料内含内含多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且在高温下会释放出有毒气体。因此对于跑道的检测不仅仅局限于原材料的有毒有害物质,还应该包括对跑道周围的空气进行检测。

  我国在2011年办颁布了两个国家标准:GB/T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田径场地》、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这两项标准都规定了塑胶跑道成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铅、镉、铬、汞。

  针对“毒跑道”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一些科学仪器的运用必不可少,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朴联用仪等仪器在检测“毒跑道”方面有必不可少的作用。

  原子吸收光谱仪检出限低,灵敏度高,测量精度好。而且样品不需要经繁琐的分离,可在同一溶液中直接测定多种元素,测定一个元素只需要数分钟,分析操作简便、迅速。广泛运用于冶金、地质、卫生、食品及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常量及微痕量元素分析,可测定多种元素,因此也能胜任对“毒跑道”中对可溶性铅、镉、汞等有害物质的检测。

  曾有检测机构对深圳福田美莲小学的跑道进行检测,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热解析-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出跑道中甲苯和二甲苯的总和标准是0.05g/kg,检测结果显示,甲苯和二甲苯总和含量比国家规定值超标20倍。

  鉴于近期“毒跑道”事件仍然层出不穷,我们不能让学生充当“小白鼠”,等到他们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之后才察觉跑道有问题,而是在施工以及验收阶段就应该确保跑道安全,利用先进的科学仪器设备来确保有毒有害物质在限定的标准之内,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