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得“数据者”得天下,你造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8 10:49 围观671次

  这一刻,你在亚马逊上买了本《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下一刻各种类似“你感兴趣的书“便纷至沓来;这一刻,你在天猫、京东618狂欢购物节上买了吃的喝的用的,下一刻推荐就来了,你都不用再绞尽脑汁从琳琅满目的商品里淘啊淘;这一刻,你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你刚看过的某个电视节目,下一刻你的点击和分享很可能就在不经意间决定了节目的走向……这只“看不见的手”已经狂风肆虐,呼啸而至,如果你是一个新闻敏感的人,肯定对这只手的频繁曝光已然司空见惯,对,大数据!

  让数据讲故事,让数据预测未来,大数据产业可以看作是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运营商等渠道产生的大量数据资源进行快速获取、收集存储、价值提炼、智能处理和分发,从而用于企业决策支持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产业,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开始进行大数据战略部署和技术应用研究。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Wikibon发布的报告《大数据厂商收入与市场预测2013-2017》显示,2013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186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501亿美元,2011年到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38% 。从国内市场来看,根据IDC发布的报告《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3-2017预测与分析》显示,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将从2012年的1.65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5亿美元,2012年到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38.7%。

  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的供给结构初步形成,呈现三足鼎立局面,即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华为、浪潮、中兴、曙光、用友等为代表的传统IT厂商,以拓尔思、海云数据、九次方、百分点等为代表的新兴大数据企业。从企业所处的产业链环节来看,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属于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者选取了126家中国大数据企业对其进行类型划分,其中数据收集类企业9家,数据聚合类企业5家,基础设施类企业22家,跨平台基础设施类企业8家,分析和挖掘类企业32家,应用类企业50家,分析和应用类企业所占比例达到65%。空间分布上,我国大数据产业初步显现出集聚发展的格局,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个产业集聚发展区。(《中国职业教育年鉴(2016)》、《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15)》)

  然而由于大数据行业是新兴行业,技术应用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而且相对滞后的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还不能及时培养输出大批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造成市场上大数据人才严重短缺的现象。目前,我国国内一些研究型大学刚刚开始探索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2015年10月成立的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提出将以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为基础,与经济金融、生命科学、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众多学科领域深度交叉,推动大数据学科建设,开展大数据科学研究和交叉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

  同时,一些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正在主动与高校合作,开展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例如2015年6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AUCP”,首批将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8大高校开设云计算与数据科学专业方向,共建“互联网 教育”的新生态。未来三年,该计划将在全国100所高校完成专业课程开设,预计可培养认证5万名云计算和数据科学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市场培训机构已经先行一步,开展大数据相关培训课程,积极开展大数据技能型人才的培训业务。像慧科教育、小象学院、达内科技等,通过与行业知名企业或地方政府合作,提供大数据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推动大数据职业教育发展。

  管理学大师戴明在上个世纪中期就说过,“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迅速提升,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更加丰富,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到网络,由此产生的数据及增长速度将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要多都要快。掌握本领、夯实技能、理性对待,得“数据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数据,大数据专业人才,等你来入席!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