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造物、分享 郑州12中创客理念正植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04 17:20 围观423次

  历时72小时的郑州12中“创客活动之极限学习”于7月2日下午3点落下帷幕,参与挑战的两支队伍在最终展示阶段,任务失败,但未告终。紧接着,10位学员结合72小时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一场思维碰撞,这当中,有喜悦、有遗憾,更多是今后如何将创客理念真正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

  创意无限让梦想变现实

  “在最短的时间内,在限定的场所和空间内,用特定的器材,发挥他们团队的最大潜能,从无到有,完成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是这项活动的魅力所在。”活动发起人郑州12中机器人创新社辅导教师王飞在分享会上抛砖引玉,把学员从任务失败的沮丧中带出来。“我们举办这项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你们提供展示创意的舞台。”

  在王飞老师的启发后,10位学员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四个齿轮,代表机械制造,中间的‘C’是指将制造变为创造,外围的盾牌寓意创造出有意义的东西保护地球。”机械守卫队在分享过程中,详细介绍了队名和队徽的设计创意。承担队徽设计制作的张昊飞表示:“从构思到设计绘图再到建模打印,当看到了实物时,我体会到了创造的乐趣。”

  “关于这个电梯装置,我研究了几套方案,一开始用中鸣的器材,发现电机动力不足,不能够顺利将小车平稳的从天坑顶部,送到地面上,且容易翻车。而后我又选择了动力强劲的MBOT舵机,又加上VEX的积木、中鸣综合技能的RCU才得以实现电梯上下顺利运行。”岳博然兴奋的介绍道,“目前这个电梯装置我比较满意,为了让小车顺利进入电梯,我还给它设计了一个小坡,这样又省时又省力。”

  从他们的言谈中不难看出,把创意变为现实,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在做中学,收效更大

  知识的学习与问题的解决是同步的,在这次活动中学员们在任务的驱动下,解决问题、讨论问题。在交流时,学员们纷纷表示“很累,很充实,很过瘾。”、“在七十二小时的活动中,我们更多的是学习,因为不熟悉器材,我们学习了解器材,并讨论器材优势;因为不会编程,我们在李阳的帮助下学习编写;因为不会建模,我们上网查阅很多资料。”但他们共同的认识是“学习方式的转变”。

  学员们反映,这样的学习活动没有像课堂上那么拘禁,这里没有老师,只有队友,遇到问题,他们大多是靠同伴一起研究破解,比如编程,这对于不熟练运用电脑的人难度非常大。然而,在这方面由着执着爱好的李阳,不仅能兼顾自己任务,还时不时的教同伴如何编程,让机器人动起来。

  “这门课,平时也是不容易学到的,那就是坚持和专注。为了完成任务,结构数十次的调整,程序则是上百次的调整。只要坚持,就有成功的可能,尽管在这次的任务中,我们成功的概率还不高,但至少我们坚持下来,没有放弃。”高天分享着自己的所得和感受。

  跌倒不怕,怕的是站不起来

  任务的失败,带给学员们的是无尽的反思。“明明之前还好好的,结果却360度大反转。”什么原因?分享会上,学员直言在72小时的学习过程中,自己‘错过了什么’。”

  队长李阳同时也是整个活动的监督管理者,他表示,“编程我是在行的,团队管理我却是外行的,组织不到位、分工不合理、时间管理不科学等,致使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编程太累了,灰度值受外界影响太大,不停的变换,稍有不注意就会撞墙、迷路,需要不停的调整,况且我们忽略了迷宫墙体之间的缝隙,这会让机器人在红外探测上出现纰漏。”毕文睿也客观地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

  “视频编辑和技术文档展示,可以看出我们的研究习惯并不好,最后的作品是怎么一步一步生成的,中间出现那些问题导致变换了方案等等,我们都忽略了,没有留下可供参考的基础数据。”荆萌萌也指出自身问题所在……

  王飞老师则表示,“在整个活动中,我认为最大的失败不是任务的不成功,而是团队协作能力没有更好的发挥出来。你们可以打破队伍的界限,共同完成任务,比如接力、比如相应调整任务难度等,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

  “任务设置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要让创客理念继续贯彻下去,传播开来,我们要在心中种下一颗想要动手创造的种子,以乐观、坚定、创新的姿态,去找寻自己幸福的人生。”王飞老师再次强调活动意义。分享会结束,学员们还是颇怀自豪感的道出“这项学习活动很有意义,终身难忘,会将这种学习态度和方式运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郑州12中校园创客工场启动 推动教育观念更新
    大河网05-03
    4月26日,郑州12中创客工场正式启动,郑州市知识产权局为郑州12中获得国家发明研究专利的学生颁发了专利证书,我国著名“两弹一星”专家黄吉虎授予郑州12中“中国未来创新人才培养联盟会员单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