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依托“易班”打造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12 11:54 围观420次

  我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顺应网络发展规律,依托“易班”网,积极打造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新平台,不断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校两级“易班”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和“易班”工作领导小组,在高校各院(系)建立“易班”工作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制定发展战略,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易班”校本化发展为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分布推进,从2014年起用三年分三批次推动省内本科高校、公办高职高专、民办高校普遍开通“易班”,构建全省思政一张网,形成老校带新校、公办促民办、联动互动、一体发展的特色发展工作格局。提供经费保障,省教育厅连续三年每年拿出250万专项经费,对开通“易班”高校每所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各高校相应加大经费投入,49所公办高校就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经费。截至2016年7月,全省84所高校开通建设“易班”,占比近97%,覆盖学生近70万人。

  注重资源融合,拓展发展空间。融合校园网络媒体,将“易班”与高校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和学生工作管理系统等平台对接,打通各新媒体平台的界限,通过学生较为熟悉的新媒体,宣传推送“易班”的特色活动。融合特色文化元素,先后组建了200多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引导思政课教师、教学名师和学生社团骨干开展网络文化主题活动,进行产品开发。不少高校设计开发富有浓郁的本地、本校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易班”周边文化产品。如福建师范大学创作的“小葵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易班手绘校园地图”等文化产品,备受学生欢迎。融合校园网络应用,积极与知名企事业单位、组织机构在文化、旅游、考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在“易班”平台增设应用功能,拓展服务外延。如厦门大学开发的“马上办”APP成为校生沟通、事务咨询和诉求解决的校园最热网络应用。

  注重内涵建设,优化教育载体。通过“一月一主题”正面引导,在省级“易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设计全省性的网上网下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如9月“晒”、10月“唱”、11月“创”等,以图文展播、创业赛事、风采展示等形式,将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引进“易班”平台。通过“一校一品牌”示范带动,开展“易班”立项,推动每个学校培育一个“易班”工作特色品牌,以项目化形式固化到工作中,形成“一校一品”的“易班”工作品牌矩阵。如福建工程学院将网上班级与网下班级创建相结合,打造“苍霞好班级”工作品牌。龙岩学院建设网上“红土地视点”,打造“红土书香”品牌。通过“一校一平台”服务驱动,立足服务学生衣食住行学,引导高校将校内教务、后勤、学工、团委等资源整合进“易班”,开发“一站式”网上服务,为学生提供便利,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水平。如福州大学开发易消息、易学习、易服务、易社区等八大功能模块,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易班”综合性校本化服务平台。

  注重作用发挥,形成保障机制。突出辅导员主导作用,累计组织1500多名辅导员参加省级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培训,提升利用“易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三年来,策划参与活动1500多项,发表网文5000多篇。突出督促考核“指挥棒”作用,省政府将“易班”推广建设列入对教育厅绩效考评指标。省级“易班”建立健全月评通报制度等,主页开辟高校动态展播栏目,对各校认证数、主页浏览量、班级全员综合实力平均值(EGPA值)增幅度等进行汇总公布,并根据活动热度,置顶各校实时动态。

来源:福建教育厅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