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研究的基本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19 10:37 围观420次

  医学上正确的诊断是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的基础,各种诊断试验是构成正确诊断的必备条件。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大量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新的诊断试验必将不断代替旧的诊断试验。由于不同的诊断试验有不同的特性和要求,有不同的应用价值和应用范围,所以对每个诊断试验进行科学的临床研究与评价是非常必要的。

  1.临床研究的目的

  临床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对临床样本的检测,考核诊断试剂的有效性。诊断试剂的有效性是指该试剂检验项目的临床性能及该试剂检测患者标本中靶分析物的确切程度。临床性能分为诊断准确性和效率,即数据的实际应用价值或者对临床目的的实用性。它的确切定义是区分两种或更多临床状态的能力。

  按试剂的创新程度,可以分为“创新”和“仿制”两类。“创新”和“仿制”的产品,在临床研究要点、方法等方面不完全相同。

  2.临床研究的基本要点

  金标准的确定:

  金标准是指目前公认的最可靠、最准确、最好的诊断方法,也称标准诊断方法。临床上常用的金标准有组织病理学检查(活检、尸检)、手术发现、影像诊断(CT、核磁共振、彩色B超)、细菌培养以及长期随访所得的结论。金标准一般是特异诊断,可以正确区分“有病”和“无病”。如果没有特异诊断方法,就不能正确区分研究对象是否有病,将会影响对诊断试验的正确评价。

  研究对象的选择:

  研究对象应包括两组,一组是用金标准确定为患某种病的患者,另一组是用金标准证实无该病的人群,作为对照组。患者中应包括症状典型和非典型的,病程早、中、晚期,病情轻、中、重型,年龄不同层次等,以便能反映该病的全部特征。对照组应包括确定无本病,且易与本病相混淆疾病的病例。

  3.与临床研究相关的问题

  样本量:

  应根据该产品临床使用目的与相关疾病的临床发生率及检测的把握度,确定临床研究的样本量。在符合注册管理办法有关最低样本量要求的前提下,还应符合统计学要求。罕见病、特殊病种及特殊情况可酌减样本量。

  4.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

  由于AFM的高分辨率以及可在生理条件下操作等优势,已经成为生物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原子力显微镜在拥有诸多优点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锥形针尖在使用过程中会变钝,尖端增宽,会导致分辨率下降,为了保证分辨率,就必须经常更换针尖。在观察样品后(尤其是液态中观察),针尖会被样品污染,再次使用需要清洗,并且针尖会对生物样本造成损伤。目前有一种解决方法是使用碳纳米管针尖,由于碳纳米管直径小,杨氏模量大,力学强度高,结构精细,并具有独特的化学特性,而成为理想的探针材料,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分子、生物结构等研究领域。

  其次,在观察液态标本时,由于表面张力和静电斥力等因素会产生干扰信息,使得分辨率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实验室提出改变溶液pH值可清除静电斥力,但有明显的局限性。采用静电平衡法可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由于AFM本身的局限性,很多功能必须与其它设备结合。对于纷繁复杂的生命系统,仅靠一种设备显然是不够的,AFM必须与其它设备或技术手段如近场显微镜、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显微技术、X一射线衍射、抗体标记、表面干涉等有机结合,方能更有效地探索各种生命系统。

  进口注册产品的临床研究:对于进口注册产品,虽然其有效性已相对清楚,但由于目标人群和地域的不同,将可能影响产品的某些主要技术指标和有效性。如中国人群血脂正常参考值低于欧洲人群,所以说明书中推荐的正常参考值或参考范围可能已不适合于中国人群。另外,不同国家或地区流行的某些病毒株或亚型不同,将可能影响抗原测定、核酸测定或抗体测定产品的有效性。所以对于进口注册产品,在考虑国内产品临床研究一般要求的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上述诸多因素,以便为临床使用提供更科学、客观和详细的信息。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0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上千种高品质的原料满足您多样化研发及生产需求。更有活动惊喜享受好礼,打开微信搜索「量准芯选」小程序了解详细信...
  •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保存药品试剂应该遵循的原则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保存药品试剂应该遵循的原则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有助于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性。实验室中使用的药品和试剂往往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腐蚀性、毒性、易燃性等。药品柜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储存...
  • 掀起科研试剂新风暴!「量准芯选」小程序来袭

    掀起科研试剂新风暴!「量准芯选」小程序来袭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各位科研小达人们,是否还在为寻找合适的科研原料而苦恼?是否还在担忧原料的质量问题?现在,「量准芯选」为您解忧!「量准芯选」提供上千种高品质的...
  •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一、概述本仪器是根据标准《GB/T616化学试剂沸点测定法》设计制造的,其方法原理为当液体温度升高时,其蒸气压也随之增加,当液体的蒸气压与大气压相等...
  • 实验室常用化学试剂的管理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化学试剂的有效管理化学试剂大多数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危险性。对化学试剂加强管理,不仅是保证分析结果质量的需要,也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化学试剂的管理应根据试剂的毒性、易燃性、腐...
  •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产品介绍MCERTMasterMixforqPCR含有反转录反应所需的所有组分,只需加入RNA模板和H2O即可快速有效完成反转录反应,反转录产物cDNA可直接用于qPCR。MCE...
  •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产品介绍Real-timeQuantitativePCRDetectingSystem,简称qPCR,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也叫实时定量基因扩增荧光检测系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
  •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常常是科研小伙伴们心头绕不开的坎儿:传统的MTT法?——好繁琐!想换更简便的CCK-8试剂盒?——进口太贵!便宜一些的小品牌CCK-8?...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