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光光度法Spectrophotometry基本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05 09:53 围观903次

  分光光度法Spectrophotometry

  基本原理

  光线是高速运动的光子流,也是具有波长和频率特征的电磁波。光子的能量与频率成正比,与波长成反比。肉眼可见的光线称为可见光。可见光只占电磁波谱的很窄部分(400nm 到760nm)。不同波长的可见光具有不同的颜色。波长大于760nm 的光线称为红外线。波长小于400nm的光线称为紫外线。

  当一束白光通过一杯有颜色的溶液时,具有一定波长的光线,选择性的被溶液所吸收。不同物质由于其分子结构不同,对不同波长光线的吸收能力不同,因此每种物质都具有其特异的吸收光谱。吸收光谱的测定可以用来鉴定各种不同的物质。例如核黄素之所以呈现黄色,是由于它仅吸收可见光中的蓝光范围,并测得其吸收峰在450nm(图2-1)。在紫外光范围它还有两个吸收峰。它们分别是260nm和370nm。

  

  分光光度法常被用来测定溶液中存在的光吸收物质的浓度。其理论依据是郎伯—比尔(Lambert-Beer)定律。

  (一)郎伯定律(Lambert’s Law)

  一束单色光在通过一溶液时,由于溶液吸收一部分光能,使光的强度减弱。若溶液的浓度不变,则溶液的厚度愈大,光强度的减弱也愈显著(图2-2)

  

  若 I0表示入射光强度,I表示光线通过溶液后的强度,L 表示溶液的厚度。

  

  (二)比尔定律(Beer’s Law)

  当一束单色光通过一溶液时,若溶液的厚度不变,则溶液浓度愈高,光线强度减弱也愈显著,与上定律相似。两者的关系可以表示如下:

  

  其中,C表示溶液的浓度。K2是一常数,受光线波长、溶液性质和溶液厚度的影响。上述公式所表示的光强度与溶液浓度的关系称为比尔定律。虽然所有的溶液均符合郎伯定律,但并非所有的溶液都符合比尔定律。这是由于有些物质在不同浓度条件下其颜色可能发生改变,即在不同浓度条件下其吸收光的波长发生改变。常见的原因如下:

  1.有些有色物质在溶液中可能解离成相应的离子,离子的颜色与分子的颜色不同,造成对比尔定律的误差。

  2.有些物质在较高浓度状态下可形成络合物,络合物使吸收光谱发生改变。例如:氯化钴在稀溶液中呈玫瑰色,而在浓溶液中呈蓝色。

  3.氢离子浓度和电解质也可引起一些有色物质颜色的改变,这些改变也可能造成比尔定律的误差。

  (三)郎伯——比尔定律及其应用

  

  一般将通过溶液后的光线强度(I)和入射光(Io)的比值称为透光度(transmittance,T),将-Log 用吸光度(absorbance, A)表示,以反映该溶液对光吸收的情况。有时也用吸光度(Optical density, O.D.)表示。则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其中,E为消光系数(Extinction coefficient), 表示物质对光线吸收的本领,其值因物质种类和光线波长而异。

  从公式(1)可知对于相同物质和相同波长的单色光(消光系数不变)来说,溶液的吸光度和溶液的浓度呈正比。

  

  如果C2为标准溶液的浓度,则可根据测得的吸光度值,按公式(2)求得待测溶液的浓度。

  实际工作中为简便起见,常常不是每测一个待测样品都做一个标准管,而是事先测定一系列不同浓度的标准管,然后以吸光度对标准浓度作图,得到标准曲线,测得待测物质的吸光度后,便可从标准曲线上查到相应的浓度数值。

  从公式(1)可知,若知道某待测物质的消光系数和溶液的厚度,也可以从吸光度推算出待测溶液的浓度。消光系数的常用表示方法有二:

  1.百分消光系数(E1%1cm);浓度以百分浓度来表示的消光系数。百分消光系数等于浓度为1%,液层厚度为1cm 的吸光度值。

  2.克分子消光系数(ε);浓度以摩尔浓度来表示的消光系数。克分子消光系数等于溶液浓度为1个摩尔浓度,液层厚度为1cm的吸光度值。

  用消光系数计算浓度的公式是: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经销商购买恒奥德仪器仪表便携式红外测油仪
    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10-22
    符合家标准GB/T16488-1996《水质石油类和动植物油的测定红外光度法》,各项性能标处于际水平。该仪器既能行红外分光光度法、非分散红外光度法对油份浓度的测定,也可扫描样品光谱图,作为近红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