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离心技术的基本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8 10:27 围观390次

  基本原理

  物体围绕中心轴旋转时会受到离心力F 的作用。当物体的质量为 M、体积为V、密度为D、旋转半径为r、角速度为ω(弧度数/秒)时,可得:

F=Mω2r或者F=VDω2r

  上述表明:被离心物质所受到的离心力与该物质的质量、体积、密度、离心角速度以及旋转半径呈正比关系。离心力越大,被离心物质沉降得越快。

  在离心过程中,被离心物质还要克服浮力和摩擦力的阻碍作用。浮力F}和摩擦力F}}分别由下式表示:

  

  其中D}为溶液密度,f 为摩擦系数, 为沉降速度(单位时间内旋转半径的改变)。在一定条件下,可有

  

  式(4)表明,沉降速度与被离心物质的体积、密度差呈正比,与f成反比。若以S表示单位力场(ω2r=1)下的沉降速度,则

  

  S又称沉降系数。

  沉降系数对于生物大分子来说,多数在(1~500)×10-13秒之间。为应用方便起见,人们规定1×10-13秒为一个单位(或称1S)。一般单纯的蛋白质在1~20S 之间,较大核酸分子在4~100S之间,更大的亚细胞结构在30~500S之间。

  实际应用中,离心机工作时对单位质量物质产生的离心力是以地心引力(Gravity)的倍数来表示的,这种方法表示的离心力称为相对离心力(RCF),常用“数字×g”来表示。

  

  其中角速度ω与每分钟转数rpm的关系是

ω=2πrpm / 60

所以RCF=1.119×10-5·rpm2·r

  根据这个公式,相对离心力和每分钟转数之间便可以互换,这种互换关系是很有实用价值的。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梯度离心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3
    梯度离心是待分离的物质在具有密度梯度的介质中进行的离心。梯度离心可分为两种,即密度梯度离心(又称沉降速度离心、速度区带离心或差速区带离心)和平衡密度梯度离心(等密度梯度离心和沉降平衡离...
  • 离心技术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根据应用目的不同,离心机有分析用和制备用两种。分析用超速离心机仅能对小样品(小于1ml)进行分析(如分子量的测量);制备用离心机是为提取、纯化大分子组分设计的,可对10~2000ml的样品进行分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