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7 10:51 围观1073次

  【基本原理】

  一个混合蛋白质样品经过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以后,各组分由于电泳迁移率不同而被分离。这种差异就蛋白质分子本身而言主要与分子量以及所带净电荷和形状有关。当电泳体系中含有一定浓度的SDS时,电泳迁移率的大小仅取决于蛋白质的分子量(其它影响因素可忽略不计),从而可直接由电泳迁移率推算出蛋白质的分子量。

  SDS(十二烷基硫酸钠)是一种阴离子去污剂,能够与蛋白质结合,破坏蛋白质分子内部、分子之间以及与其它物质分子之间的非共价键, 使蛋白物变性而改变原有的空间构象。当有强还原剂(如巯基乙醇)存在使蛋白质分子内的二硫键被彻底还原,并且SDS 的总量为蛋白质量的3~10 倍、SDS 单位浓度大于1mol/L 时。这两者的结合是定量的,大约每克蛋白质可结合1.4克SDS。蛋白质分子一经结合了一定量的SDS阴离子,所带负电荷的量远远超过了它原有电荷量。从而消除了不同种类蛋白质间电荷的差异,且由于分子量越大的蛋白质结合的SDS越多、带负电荷也越多,这就使各蛋白质-SDS复合物的电荷密度趋于一致;同时,不同蛋白质的SDS 复合物形状也相似,均是长椭圆状。因此,在电泳过程中,迁移率就取决于蛋白质-SDS 复合物的大小,也可以说是取决于蛋白质分子量的大小。

  据经验得知,当蛋白质的分子量在17 000-165 000之间时。蛋白质-SDS复合物的电泳迁移率与蛋白质分子量的对数呈线性关系:

  lgMW=lgK-bm

  式中MW 为蛋白质的分子量,m 为相对迁移率,K 为常数,b 为斜率。将已知分子量的标准蛋白质在SDS -聚丙烯酰胺凝胶中的电泳迁移率对分子量的对数作图,即可得到一条标准曲线。只要测得未知分子量的蛋白质在相同条件下的电泳迁移率,就能根据标准曲线求得其分子量。

  【器材】

  1.电泳仪

  2.垂直板电泳槽

  3.微量进样器

  4.乳头吸管

  5.50ml小烧杯

  【试剂】

  1.贮备液的配制

  (1)30%丙烯酰胺溶液:丙烯酰胺29.2g,甲叉双丙烯酰胺0.8g,加水至100ml,棕色瓶4℃保存。

  (2)1.5mmol/LTris-Cl分离胶缓冲液,pH8.8(4×):称取18.15g Tris,用1NHCl调pH至8.8,加水至100ml,4℃保存。

  (3)1.0mmol/L Tris-Cl浓缩胶缓冲液,pH6.8(4×):称取5.98g Tris,用1NHCl调pH至6.8,加水至100ml,4℃保存。

  (4)电极缓冲液(pH8.3):取14.40g甘氨酸,3.00g Tris,加10ml 10%SDS,加水至1L,4℃保存。

  (5)10% SDS:取10g SDS,加水至100ml ,完全溶解后室温保存。

  (6)10%过硫酸铵溶液(AP):临用前现配,或配好后-20℃分装冻存。

  (7)染色液(0.25%考马斯亮蓝R-250、50%甲醇、7%乙酸):考马斯亮蓝R-250 2.5g,甲醇500ml、70ml 冰乙酸,加水至总体积1000ml(甲醇可用无水乙醇代替)。

  (8)脱色液(30%甲醇、7%乙酸):甲醇300ml,冰乙酸70ml,加水至1000ml(也可用无水乙醇代替甲醇)。

  (9)样品缓冲液(2×):H2O 2.4ml,浓缩胶缓冲液1.0ml、甘油0.8ml、10% SDS

  3.2ml,2-硫基乙醇0.4ml。0.025%(W/V)溴酚兰0.2ml。

  (10)TEMED

  2.工作液的配制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