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寒假后长春试点小学生校内免费托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09 15:30 围观679次

  近日,长春市将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拟定寒假后在试点校先试先行,暑假后在长春城区小学全面铺开,托管费用全部由政府分担。消息一出,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很多家长为此项举措“点赞”。尤其是新学期开学了,学生看护的“空档期”,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不再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

  多个城市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

  记者了解到,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长春市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府也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托管结束时间由各区确定,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湖北省宜昌市也将在新学期开展全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小学生在校托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至17:30,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

  据悉,近年来,多个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们联合尝试制定针对放学后学生去处问题的解决方案,青岛、大连、石家庄、湖北等多个省市已经试行校内托管方案,实行家长自愿、托管费用家校共担的原则。

  家长:校内托管 省心不少

  “早就期盼这个政策出台了,在校内托管,更放心。”2月8日,在QQ家长群里,长春市将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消息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世纪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孩子从一年级起,就委托了学校附近一家托管机构接送,每个月500多元,管一餐饭和辅导作业。“作为一位全职妈妈,一想到以后不用按点接孩子,我感觉自己应该重新找份工作,做个兼职。”另一位家长说:“托管班本身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教师资格证,一些地方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作为家长也不是很放心。”

  校内托管无疑让家长省心不少,也不必再额外支付托管班的费用。记者在家长群中调查发现,多数家长都愿意把孩子课后放在学校,原因包括:对托管有需求,社会托管机构良莠不齐,信任度不高,以及社会托管机构收费偏贵。

  托管班:将面临冲击和挑战

  虽然长春市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采取自愿的几率很大,但无疑对托管机构的生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长春市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学校看管安全还不收费,多数家长都会选择把孩子放在学校。对我们这些课后托管班来说,影响肯定会很大。”长春市民隋先生在二道有一个经营半年的托管班,在得知长春市小学校即将试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后,不免有些“心塞”。

  在承认受到冲击之痛的同时,隋先生也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即使学校实行了课后免费托管,那么托管的时间到什么时候也是个问题。“我在开托管班时进行过大量的调查,发现一般家长接孩子的时间要在晚上5点半以后,如果学校托管的时间不能达到那么晚,家长可能还是没法准点去接。”

  长春市一家比较大的托管机构负责人孙先生坦言,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对托管班的冲击的确很大,但同时也是一种挑战。“每年开学季,一些省市都会试行低年级小学生校内托管,长春在几年前也曾探索过,但往往会遇到学校及老师负担加重和动力不足的阻力,全市实施起来应该会有个过程。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会在公办校实行,民办学校不会这样。所以政策的实施不会对大型的托管机构带来大的冲击,但会促使其提升服务品质,同时淘汰不规范的小型托管机构,以后的托管班一定要在拼特色和拼服务上下功夫,取得家长的信任,同时要加开托管班特色课程,以此来吸引家长和学生。因为高品质的托管机构提供的细节服务是学校在短期内难以取代的。”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石家庄小学生免费托管 惠民政策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12-04
    12月1日,石家庄市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现场观摩会在长安区谈固小学举行,介绍经验与成效,推动小学生免费托管这项利民惠民实事深入开展。据悉,从2015年石家庄市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开展以来,托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