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提高学生体质 应转变教育理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0-14 18:03 围观266次

  《芜湖市加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近日出台,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并提出许多创新性的措施和做法。比如学生体质测试结果向家长通报、加大体育学科在升学考试中分量、学生体质水平纳入学校业绩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等。

  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我市出台如此密集的举措,足见对学生体质的高度重视和良苦用心。诚然,无论是加大体育加分分量,还是实行体质考核“一票否决”,这些举措对提高学校狠抓学生体质工程的意识和水平,确能收到一定的成效。但需要指出的是,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错综复杂,既与缺少锻炼有关,也与营养过剩搭界,更为重要的是与畸形的教育体制大有关联。尽管国家已将“每天锻炼一小时”列入中小学日常教育范畴,但现实却将此沦为了应景式的口号:在过高的期望和过重的应试模式下,课业负担取代了体育锻炼,课外辅导挤占了打球跳操,大多数学生陷于题海战术中不能自拔。

  进一步来讲,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现今更为看重的是分数和升学率,在这样的制度缺“钙”下,即便体育加分、“一票否决”也不能“止血”体质下降。只有真正把教育理念转变到位,让学生能够快乐运动起来,从细节入手来增强他们的意志力、承受力,那才是治本之策。

  成功迈出这一步,既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更要有破旧立新的机制,目前已经迫在眉睫,急需教育部门“发力”。(大江晚报)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