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国人大代表感言 学校体育要全力保障更要丰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15 11:59 围观176次

  保障学校体育开展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学校体育的开展要竭尽全力保障和丰富。

  ◇痛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

  现在学生的十年寒窗几乎“寒”在没日没夜的补课上。全国的学生都必修外语,这可能是举世罕见。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中小学都开设有伦理道德课。我们别说道德课,体育课都要被补课时间挤没了。

  ◇怒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关系整个民族的问题。要把它放在民族能否兴旺的高度来提,否则的话,就像空气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现在成问题了,那你谈什么GDP。要把这个问题提得早一点,看得重一点!

  “中央七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简称)未能收到显著成效,原因是众多学校未能开齐、开足体育课。建议调整学校师生比的定额并规定学生与体育教师数量的合理比例,在有条件的地方小学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确保体育课时;各地要结合城市改造,按照有关学校建设标准,限期消除学校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制定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的社区体育设施和组织等,确保学生在课外,特别是在假期,有场地、有组织活动。

  ◇愁 原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

  当前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质量和落实情况都是问题。而且我们现在遇到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就是体育教师严重匮乏,缺编30万。没有体育教师,就是体育课连最基本的条件都能保障。我相信如果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去看待的话,一定会有解决办法。

  “体育进高考”比较适合当前的考试制度。但是理想化的状态:体育是不用考试的,因为我一直认为体育是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你让会游泳的人滑冰,可能会不及格,因为他的踝关节是软的;因为我练短道速滑,下肢比较重,我到现在都不会游泳。

  ◇保障 西北大学副校长高岭

  建议从城市、乡镇、县和特殊区域的特点统筹规划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将学校体育设施纳入公共体育设施规划,使体育场馆资源分布更合理,区域内体育资源相对均衡。

  同时设立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建设专项资金;在财政拨款、土地政策、减免收费政策等给予支持和倾斜,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体育场地建设等。

  ◇增加 牡丹江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

  建议增加体育教学的课时比例,开展经常性课余体育训练和多样性的学生集体项目体育竞赛,并提倡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加大对体育教育的资金投入,重视学校体育场馆建设,配备体育基础设施。尤其是北方地区学生在寒冷的冬季无法广泛开展室外体育活动,北方学校急需建设室内大型体育训练场馆,如游泳馆、滑冰场等。建议把身体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建立相应考试评价制度,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加大体育成绩在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分量。建议设立专门培养、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项目,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体育人才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丰富 中国男子蹦床队运动员董栋

  目前学校里开展的体育项目过于单一,很多只是简单的跑跳投,供学生选择的余地太小。希望能有更多的体育项目融入学校体育中。比如体操是个基础项目,将体操类项目推广到学校,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体育素质,同时还为退役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体育在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