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也从近期学校体育事故谈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14 15:54 围观145次

  又一次出现学校体育课“猝死事件”!上海杉达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在上篮球课前做热身活动之后,无故倒地不起,被送至医院进行抢救。然而,最终抢救无效,该学生不幸离世。

  从广州马拉松“猝死事件”算起,加上东华大学一名学生在参加1000米体侧之后倒在终点线上,不足一个月时间,已经有三名青年学生丧失了年轻的生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青年学子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如此不堪呢?

  笔者通过走访学校、调研专家,最终得出如下结论:第一、学校的行政指标严重制约学校体育的健康开展。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领导和老师围着各类行政指标转,把体育教学边缘化。其实,情况非常明显,没有高升学率、没有突出文化成绩、没有校园安全保障的学校就算是在人民大众的口碑中,也会“低下高贵的头”,更不要说在教育部门的评比中。体育教学出现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最近才提上日程,更不是广大群众对体育教育本身不够关注。最近以华中科技大学为首的武汉、西安、南京等地多所大学相继取消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长跑项目,又接连不断的出现学生在体育课上失去生命的事件,引起广大群众和众家长强烈反响的同时,专家学者也是痛心疾首、捶胸顿足,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说我们的国人不关注体育教学,但是学校体育的尴尬现状得到解决了吗?没有!原因就是升学率、校园安全等各种行政指标在作祟。试想,有哪个学校的领导不想在任期间培养出更多的“名牌大学”学生呢?

  第二、场地设施的不足和体育教师的缺编严重影响了体育教学的质量。笔者在一些农村偏远学校看到体育场地上空荡荡的,除了一片泥土空地之外,根本没有篮球排球乒乓球设施,更别说足球场地和朔胶跑道了。在这种“体育场”上体育课也只能跑跑步,更别提体育课都是其他科目的老师代课,学生东一簇西一群像放羊似的,这如何能够调动学生的运动热情呢?!而在一些城市发达地区的学校,体育设施配备倒是比较齐全,但是场地太小了,学生几乎是“挤”在一起上课,而有些项目由于担心安全事故发生,体育老师又不让学生接触,这又怎么能引起学生的运动兴趣呢?!如今,五花八门的网络游戏电子游戏大量涌现,已经劳劳吸引了青少年的眼球,而学校体育没有充足的场地设施、缺少称职的体育老师、没有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这就使得原本受学生喜爱的体育课变的多少有些面目可憎。

  第三、社会风气对体育运动的无情“残害”。对于学生体质连年下降的事实,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人民大众,基本上已经是达成共识。但是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共同实施的,体育教育也是一样,没有良好的社会风气作基础是断然不能如愿以偿的。我有个邻居家的女儿很有排球天赋,但是家长担心打排球会影响学习成绩,另一个邻居劝说“孩子天赋这么好,不打排球可惜了,以后实在不行的话就当个体育老师呗”。你看看这是什么话,当体育老师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做的事啊!现在的社会风气是家长、学生甚至体育老师本人都对体育科目抱有偏见。杭州某小学体育教师就遭遇了被任命为三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后遭到22名家长的联名反对,上任不久,就被迫无奈“下课”的尴尬。一位体育老师自嘲似的说:“学校体育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笔者认为,近期出现了这么多的学校体育问题,希望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学校家长做到真正重视并加强学校体育事业的开展和进步,从根本上解决学校体育面临的严峻问题!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