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中澳学院探索体育教学新思路 运动培养品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13 11:49 围观226次

  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体育教研室对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现状、改革思路、改革措施等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根据学院体育课程的设置、开展情况和专业特点大胆提出《职业岗位群体育课程模块构想》的改革思路,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确定课程目标的要求,对课程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模块设计,共设计了职业体能与运动保健、岗位工作身体技能、终身体育锻炼能力、职业岗位综合素养四个教学模块。

  新的教学模式在12级学生中进行试验教学,笔者深入体验了体育教研室褚先云老师的主题为“无敌风火轮”的拓展教学课,整堂课生动活泼又内涵丰富。

  课程设计主要围绕团队的建设、团队间交流、协作与配合、团队间的相互容忍、互帮互助及自我突破的培养等方面展开。第一部分: 团队热身,开场游戏“缩小包围圈”:队员们紧密地围成一圈,让每个人把自己的胳膊搭在相邻同伴的肩膀上,然后告诉大家将要面临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团队热身活动将有助于加深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紧张,建立团队,以便轻松愉悦的投入到各项培训活动中去。第二部分:团队项目,“无敌风火轮”。15人一组利用报纸和胶带制作一个可以容纳全体团队成员的封闭式大圆环,将圆环立起来,全队成员站到圆环上,边走边滚动大圆环。然后各组进行PK,比赛结果以时间快慢为准。主要为培养学员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第三部分:回顾总结。回顾将帮助学员消化、整理、提升训练中的体验,以便达到活动的具体目的。

  整堂课下来,学生们的整体感受很多,纷纷认为:集体的协作精神非常重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任何一个团队,都不能忽视领导的作用,大家都该围绕着这个领导核心,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开展工作;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有个详细的策划,再加上领导最后的系统决策,才会避免做些无用功。

  拓展只是一种训练,是体验下的感悟,是震撼下的理念。每一个人体验完了、震撼完了,都能从拓展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启发,但最重要的是,把拓展中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在拓展中得到的启示运用到解决实际的困难中去。(中安教育网)

来源:中安教育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