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市民周末想去校园健身 多数学校“闭门谢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22 09:27 围观196次

  学校里面,学生们热火朝天地运动着;学校外面,周围的居民透过栅栏向校内观望。学校周边市民心中的一个疑问是,学校在身边,比如周末在学生放假的时候,他们能不能去校园内跑跑步,打打球。而且,无论是山东省,还是济南市,都曾经出过政策,支持和鼓励学校将学校健身设施开放,只是现在市民想去学校健身活动还是不太容易……

  想去校园健身被拒门外

  最近一段时间,有省城市民打来电话,询问想去学校内健身,不知是否可以实现,记者便带着这样一个问题展开了现场探访。记者来到的第一家学校,学校一侧并没有围墙,取而代之的则是不高的金属围栏,通过围栏可以看清楚里面的操场:操场上,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有的男生在打篮球,有的女生在打排球,还有的人正在围着塑胶跑道慢跑。记者通过围栏往里面看的同时,也有几位周围的居民驻足向里面看,“里面设施真不错……”

  记者来到校门口,询问该校工作人员能否在周末或者假期进去活动,工作人员表示不可以,之前也没有过,“我理解你的心情,可是真的不行。”随后,记者陆续探访了几家学校,学校门口工作人员也婉转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这里是学校,安全第一,不能随便进啊。”

  市民呼吁

  学校应向社会开放

  现在不少学校,都将围墙改造成了围栏,在校外就能看到学校里面优质的跑道和规范的健身设施,这对周围经常从这里路过的居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诱惑。

  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的离学校几条街之隔,自己喜欢踢球,“学校有场地,学生放假的时候,能不能向周围居民开放,反正也没学生,全民健身嘛。”市民郑女士也表示,自己家周围也有学校,“学生放学之后,要是我们能去散散步就好了,周末也行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住所周边的学校操场开放,有些市民表示对这个问题不关心,同时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开放”。

  对于这一点,还有市民表示,“为了全民健身,省里面不是有政策说可以去学校健身吗?我觉得学校都应该可以进去。”记者了解到,市民们所说的这个政策,是2004年9月23日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山东省全民体育健身条例”里面提到,“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应当在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向学生开放;在不影响教学和学校安全的情况下,应当向社会开放。”另外,济南市教育部门也提出了具体的惠民措施,这些市民们也都记得。

  政策支持

  20处中小学曾免费开放

  2010年初,在济南市政府为民办12件实事中提出,部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当年3月4日,济南市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创造条件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寒暑假、双休日和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免费向社会开放20所学校固定的体育设施和场地,逐步实现学校和社区资源共享。这20所学校包括舜文中学、济南13中、制锦市小学、济南三中、济南中学等。时隔两年,当记者再次探访这些曾经“开门纳客”的学校时,却发现想进校门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校园室外体育设施初期开放时,住在附近的市民需要去所在辖区居委会进行身份登记,并办理“健身证”,只有持证者才能进学校。可现如今,居民手中的“健身证”早已不知所踪,学校的大门也就慢慢关上了。记者询问了部门学校相关负责人,只有个别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在寒暑假内还对外开放,而平时放学后和周末,学校基本都是“铁将军”把门。

  学校回应

  开了校园安全很难保障 市民锻炼出意外谁负责

  据了解,之前教育部门在选定校园能对外开放的学校时,可谓下了一番功夫。由于学校周边环境各有不同,以现有的条件,不是所有学校都能全部开放。比如,寄宿制学校由于长期有学生住宿,考虑到跑操的场地、学生安全需要,不便于向社会开放。

  可在曾经被列入开放名单的学校中,如今也鲜有学校能够一直坚持敞开校门。一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是他们不想开,只是校园安全确实难以保证。“就算校园开放时学生不在校,万一有违法分子放置危险物品,后果也不堪设想。另外,市民在学校锻炼时如发生意外伤害,责任应该由谁来负责,很难明确责任主体。”

  除了校园安全难以保证,体育设施的维护也是学校的管理难题。现在学校基本都是塑胶操场,各类体育场馆和器材也很齐全。可一些居民进入学校后,有的带着宠物,有的乱扔垃圾和烟头……这些直接造成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寿命损耗。“学校会定期出资并派专人维护,可时间长了,修的不如坏的快,也影响了正常教学,所以这让我们也很头疼。”一学校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

  商报态度不要让好政策成为一纸空文2004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全民体育健身条例”,里面就提到了学校体育健身设施开放的事情。随后,济南教育部门积极推进和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敲定了20所学校的室外体育设施在双休日免费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健身场所。事情走出了第一步,对于市民健身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只是目前,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市民能享受到的实惠,还是有限的。一方面,市民对于周边学校的操场,所抱有的积极性并不一致,有人强烈希望操场开放,有的人则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坐等开放。这就会对已经开放的学校传递一个信号:市民真的需要学校的操场?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在推进这个事情时,也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对于一些细节问题没有完全准备好,学校地点毕竟特殊,安全、管理等问题的存在,让学校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

  一个政府推动的事情,对市民有好处的事情,现在市民能享受到的实惠却不多。这事儿其实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把好事儿做到最好。学校操场是种公共资源,最大限度的将其利用好,让校园操场在学生上课之余不被闲置,而让更多人受益,这对于推动全民健身,是件大好事,既然是好事,就应该最大限度的把它办好,不要让好政策最终成为一纸空文。(大众网)

来源:大众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