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校领导把脉学校体育:还欠账,还是打基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9-18 09:34 围观235次

  在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全国高校体育健儿们在各自的赛场上奋勇争先。然而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固然精彩,而在我们欣赏高水平运动员们精彩的表现之余,对于如何在普通大学生间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现在高校体育发展状况的某些方面触目惊心。”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的一句话可谓是道破了很多关心高校体育,从事高校体育工作人士的心声。

  学校体育缺乏可持续发展

  在本届大运会开幕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运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介绍大会背景时明确表示:“学生的体质健康不容乐观,特别是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与国家规划目标、人民群众期盼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本届大运会的科学论文报告会上,全国各地区学者也从各个方面就学校体育的发展状况进行的调研,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目前高中在整体现状中处于最低水平,究其原因,高中由于受学习和高考压力的影响,导致学生很难从书本知识的学习中解脱出来,以辽宁省为例,辽宁省“90后”学生群体在参加体育锻炼合理持续时间在年龄段中承倒“U”形趋势,初中、大学两端高,高中中间低,高中生参加体育活动持续时间通常在三十分钟以内,这与“阳光体育运动”提出的每天活动一小时的目标相差甚远。

  因此在多数高校体育管理者看来,导致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在不断下降。更有高校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学生都是从小学一步步走到中学、大学,然而十四年的体育教育都没有能够成功的培养出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针对如此现状,来自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在不同阶段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目标,这样才能够有利于学校体育甚至学生体质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发展方向势在必行

  “目前大学体育课程的发展方向,一定要放在大的环境和背景下思考。”当谈及目前学校体育发展方向时,刀波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高校体育当中所存在的问题。然而,学校体育改革受学校体育发展方式改革的影响,不同历史阶段学校体育发展方式改革决定着学校体育改革。学校体育发展方式改革是理念层面的行为,具有导向性特征,而学校体育改革是时间层面的行为,具有操作性特征。

  现阶段,学校体育发展的方式可归纳为“以人为中心的综合发展”,学校体育强调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并以“健康第一”为主线,重视学生“体制健康教育”和“终身体育”意识、习惯、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生运动技能及竞技水平的综合发展,学校体育组织与领导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针对当前学校体育及青少年学生体制状况,在重视发挥国家行政力量的基础上,构建国家、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立体网络,以充分发挥三者在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健康方面的作用。

  在本届大运会上与多位主管学校体育的校长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困扰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一个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当学校将体育成绩作为学生成绩的一部分时,如何对学生的体育成绩进行考评,因为学生个体间存在差异性,如果用统一、固定的标准来考核学生有时显得并不切实际。刀波认为,目前高校体育教育应在基本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模式因地制宜,对于学生的考核也可以像大学英语一样采取“分级”考评的制度。

  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指出,高校体育教育并不是为了某种考核而存在的,高校体育教育也不应因为考核而背离其从根本上提升人才质量的本质意义,因此比考核更重要的,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鼓励学生养成一到两项学生自己喜欢的,能够相伴其终生的运动项目,他建议学校体育课程应为学生提供一个多选择的“体育菜单”。

来源:中国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