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学生为本 立足本校 体育部近年来工作成果丰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5-30 15:38 围观287次

  以学生为本 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工作纪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始终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近来年,我校认真贯彻和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及相关文件精神,以学生为本,立足本校,坚持“教学是核心、群众是基础、科研是动力、竞赛是亮点”的原则,把全面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与体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体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丰硕成果。

  一、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的俱乐部教学模式

  体育课教学是学校体育的中心工作,在“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指导下,体育部不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实现了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任务与目标。

  我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的更新,以转变教学观念为先导,以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维空间中,构建开放、自主和科学的大学体育课程体系。通过搭建专项体育俱乐部平台,将课堂教学、课外健身、课余训练有机连通起来,形成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同时也相应形成了新的教学管理体制。通过课堂专项班授课,开展多个运动项目的选项课,使学生自主选择项目和教师,一学年一选项,保障课堂专项班授课,除传统项目外,还开展了多个运动项目的选项课,如“健美操、体育舞蹈、舞龙舞狮”等。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扩大,凸显了教师的主项业务能力,精简了教学内容,实现了教学队伍优势资源的整合,并充分发挥了场地条件的作用,把学生真正吸引到阳光课堂中来,建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最终使阳光体育运动与体育课教学有机结合。

  二、“阳光体育”——积极响应、蓬勃开展

  自2006年国家提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以来,我校有关领导、体育部的全体成员积极响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阳光体育活动”。主要特色活动如下:

  一是扶贫帮困献爱心。体育部近几年来累计向4所贫困小学(延安姚店下童沟小学、商州李坪小学、商州城关中学、长安灵召小学)、一所受灾小学(华阴市华西镇庆华小学)捐赠体育器材和学生用具,包括篮球、排球、足球各33个,篮球架、足球门等体育器材共计约16万元,把阳光体育送下乡。

  二是徒步走向延安。2007年8月8日,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我校举行迎奥运阳光体育徒步走向延安活动。在9天时间里,学校近50名师生组成全民健身宣传队从西安徒步走向延安,行程分为9站,全程共计300余公里。在行进的每一站,都与当地农村学校进行体育联谊,并向他们赠送体育器材和书本文具,开展扶贫活动,宣传全民健身,推动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三是健步环绕古城墙。先后组织了4次健走环绕古城墙活动,并通过该活动,成立了“健走百岁俱乐部”,以健走健身引领师生的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是校内系列比赛。为了使学生养成健身的好习惯,体育部设置了趣味性极强的教学内容和体育赛事,如“三好杯”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网球赛、乒乓球赛、定向运动、健美操、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同时,设立阳光体育等级达标,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养成了健身的习惯。通过多项素质技能比赛,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提高。

  五是攀登6206米的念青唐古拉山的启孜峰。2006年8月3日,我校登山队全体6名队员成功登上了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峰顶,完成了陕西省高校首支由学生组成的登山队成功登上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

  三、群体竞赛——改革学校田径运动会

  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健康教育、终身体育和以人为本的今天,学校传统田径运动会与现行体育目标、要求产生了本质上的错位。举办校运会,要体现出大众性、健身性、娱乐性、主体性、时尚性、人文性、竞技性等多元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为此,体育部对校运会的定位、举办的形式和内容做出了大胆的改革,,受到学生的好评和领导的认可。具体如下:

  首先,将每年一届的校运会作为校园体育文化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校运会结束后开展一系列的体育竞赛活动,使学生的锻炼热情得以延续。其次,设立下系教师负责制,每个院系的体育活动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训练、指导和组织,学生的体育技能在课外时间得以提高,真正做到通过竞赛提高水平。第三,取消部分参与度较低的比赛项目,增设趣味性更强、更具活力的比赛项目,如:集体跳大绳、引体向上、50人×100米穿梭接力、足球踢远、男女一分钟跳绳、篮球三分钟投篮、拔河、仰卧起坐、30米6人7脚通行接力、相扑争霸赛等12项趣味比赛项目,让大部分参与者都能从运动中得到体验、有所收获,鼓励每一个人为集体做贡献。

  四、以教师为主导——注重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

  体育部向来重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由于教学内容较其他学科比较特殊,为此,体育部根据在以往丰富的教学经验基础上,制定了一套适合体育教师特点的评价考核体系,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加深业务水平、拓展业务领域的积极性,逐渐形成了“学有所长,能者各善其职,人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技能大赛、专项考核和素质测试。每年举行一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设立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五大体育项目,按党小组分组并采取积分制决算胜负。同时,还对教师的专项和身体素质进行考核,给达到优秀者予以奖励。

  二是游泳考核。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更是人类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体育部要求每位教师都能掌握这一本领,包括掌握4种泳姿的要领并完成20米×4的混合游。这种普及程度在其他高校中甚至是体育类专业院校都无法达到,构成了西电体育的一大特色。

  三是品牌课的建立与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我校有着优良的教学传统,在教学一线活跃着一批特色鲜明、生动风趣的优秀教师。而体育课程大多在户外进行、形式较为松散。如何才能抓住学生运动的兴趣呢?为此,体育部选择深受学生欢迎的运动项目,打造明星教师,通过课程录像并实现网上传播,形成品牌效应,建立起一系列品牌课程。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可以更加直观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和教师,体现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此外,体育部还专门设立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对教师讲课能力进行评判,使教师在展示自我的同时,加强互相交流经验,学习各自的优点,补充自身的不足,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一线优秀教师的工作也得到了充分肯定。

  五、体育竞赛——打造亮点,成绩瞩目

  自“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体育工作始终坚持“教学是核心、群众是基础、科研是动力、竞赛是亮点”的原则,在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国家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2001年~2010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加大了学校体育代表队的投入管理力度,组建了高水平运动队,游泳、健美操、田径、跆拳道、舞龙球等9个项目先后参加了62项赛事,共夺得221个冠军、157个亚军、102个季军,谱写了学校竞技体育的新篇章。如:我校游泳队连续2次代表陕西省包揽第七、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金牌;在2012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我校代表队首次参加世界级大赛,就取得了花球啦啦操列中国队第三、总排名第十四,爵士啦啦操列中国队第一、总排名第十一的好成绩。

  多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的相关要求与文件精神,以宣传全民健身活动为主线,立足学校、服务师生,坚持课外体育活动,成绩显著。2009年,我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面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师生日益多样化的体育发展需求,我校体育工作者们将继续秉承“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全民健身”的理念,为争取学校体育工作的更大进步而不懈努力!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