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廖晓淇:体育要面向全体学生 加大学校体育设施投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3-26 11:18 围观218次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12年要确保教育经费投入达到GDP4%,未来几年我国财政性的教育支出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这些新增投入一定要拿出一部分来支持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设立项目专门培养、培训大中小学的体育教师,鼓励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从事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让学校的体育老师也能成为国家队的教练,为国争光。
  太过重视竞技体育成绩 其实是体育的异化
  “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即,近年来体育事业的发展将再次受到检阅。一方面我国奥运成绩举世瞩目,另一方面我国全民体育却发展滞后,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这不得不让我们认真思考我国教育和体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廖晓淇深感担忧。“竞技体育应该以学校体育为基础,不能让竞技体育成为无本之木。不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学校体育,只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集中培养个别竞技体育人才,是舍本逐末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太过重视竞技体育成绩,其实是体育的异化。”
  “蔡元培曾指出,‘体育是要发达学生的身体,振作学生的精神,并不是只在赌赛跑或开运动会博得名誉体面上头,其所以要比赛或开运动会,只是要引起研究体育的兴味。’”廖晓淇指出,去年12月,姚明曾在采访中也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原来的体育是属于精英文化,就是说你是这方面的行业精英,你唯一的目标是争夺成绩,用成绩去激励我们的市民,激励我们的国民。但是我的感觉是体育应该走进社区,体育有更多、更全面的功能性,不能太多地仅仅体现在成绩上。”今年2月,姚明在上海市体教结合工作会议上发言,他谈到“体育应该是教育的核心成分,是实现教育的重要手段。”“我们传统观念中的体育,往往就是指竞技运动,它是奖牌和身体素质的代名词,没能体现体育最根本最重要的功能和意义。”“其实,但凡我们能想到的关于体育的关键词,健康、规则、竞争、团队、公平、公正、失败、胜利等等,对于青少年形成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蔡元培与姚明是相距百年的人,但时过百年,他们对体育的认识却如此惊人相似,说明当下我们对体育的认识已有诸多偏颇,需要正本清源,重新认识,让体育回归到应有的位置上去。“廖晓淇说。
  贯彻中央七号文件要求 切实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
  廖晓淇委员指出,目前学校体育工作职能分工上,是由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内的体育处负责,体育处编制仅两人,加上分管司领导,全国3亿学生的体育工作仅仅由三个人来管理,工作要求和人员配置严重脱节。缺乏相应的管理权限也是很多政策难以落实到位的主要原因。
  “学校每天开展体育活动一小时的要求已经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也专门就此发了贯彻落实的通知,但全国范围来看实施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中小学作为一小时体育活动的主体,主要由地方政府管理,部委对具体学校的行政约束和处罚手段有限。”廖晓淇说。
  坚持体育要面向全体学生 以学校为基础开展体育活动
  “应进一步端正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要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在学校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廖晓淇指出,要恢复对学校运动会的高度重视。每年春季和秋季大中学校都应各举办一次学校运动会,设计符合学生身体水平和兴趣的体育比赛项目,动员全体学生参加,鼓励学生家长参与,教育部应设立针对学校运动会的专项资金,地方政府给予配套,加大对学校运动会的支持力度。要积极开展大中小学的各类校际比赛。让校际比赛成为全民体育的支撑。
  他说,目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学生体育协会组织开展的大学、中学足球、篮球、排球等比赛,一是学校参与度不够广,相比数百万学校和3亿学生、目前1万学校和10万人次的总参与度可谓微乎其微,参与的主要还是一些体育特色校和体育特长生;二是社会关注和支持不够。“我国幅员辽阔,常年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学生比赛不切实际。”
  加大学校体育设施投入 重视学校体育场馆建设
 “我国目前为举办大型赛事兴建的大型体育场馆,在比赛后的使用率普遍比较低。场馆投资大、规模大,但受益范围却很小,造成财政的极大浪费。近年来举办的全国运动会、亚洲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后很多场馆使用率不高,处于亏损甚至荒废状态。即便是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目前的维护运营也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有时举办的嘉年华或者演唱会等活动,都背离了当初兴建场馆推动全民健身的初衷。”廖晓淇指出,与此同时,我们却又面临着学校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大中小学生锻炼找不到地方的困境。2010年教育部组织的调查显示,全国范围的学校体育设施达标水平不足50%。
  为此,廖晓淇提出,重视学校体育场馆建设,一方面要尽量因地制宜,把为大型活动兴建的新场馆尽量放在学校,学校的体育场馆使用率最高,学生可以用,学校周边的社区居民也可以用;另一方面要根据学校和学生的特点,财政持续投入,兴建规模不大的多功能体育场馆。
  “今年天津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除定向越野外,其它比赛均安排在11所高校和海河教育园区进行,新建体育设施都放在学校内,学校旧的体育设施也得到了改造,这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务实举措。”
  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器材配备和体育教师配齐力度
  “根据教育部的调研,目前学校体育师资严重短缺,特别是农村体育师资配备更弱。”廖晓淇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字:“全国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教师缺额总数为67万人,中西部地区缺额为50万人。体育教学器材装备也普遍不足,体育器材配备达标学校比例分别为:小学体育50%;初中体育66%。”
  除了对体育课不重视外,没有老师、没有器材设备也是体育课开课率严重不足的重要原因。廖晓淇告诉记者,国务院已经公布了直至2020年的教育规划纲要,温总理也承诺2012年要确保教育经费投入达到GDP4%,未来几年我国财政性的教育支出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新增投入要一定要拿出一部分来支持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设立项目专门培养、培训大中小学的体育教师,提高体育教师的收入待遇和在学校里的地位,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从事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真正做到以学校为依托开展竞技体育,让学校的体育老师也能成为国家队的教练,为国争光。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