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伪职业中超凭啥要求恒大去掉冠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09 15:48 围观149次

  新闻背景:6月7日,一封广州球迷联盟等六家球迷组织联合致恒大集团和阿里集团的公开信再次引发热议。球迷组织在信中呼吁,将球队主场留在广州,队名保留“广州”,并希望队名和队徽去除“企业元素”,希望球队改名为“广州FC”。俱乐部方面读懂了意思,声明说球队还留在广州。

  在电视上见过三次有意思的马云。第一次是96年央视拍的《书生马云》。在国家体育总局黑乎乎的通道里,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询问前来联系业务的马云,“你预约了吗,你得预约啊”,而他在不停地解释,“你知道因特网吗……就是可以把东西放上去……”。第二次是2007年在越南的一个小酒店里,他在电视上称未来20年会有中国企业进入世界TOP几;还有这次,喝一口矿泉水“蚀骨销魂”。

  在足球圈内,马云以12亿拿下恒大足球的一半算得上今年最大的国内体育新闻。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正备受煎熬,王健林在南京大报恩寺那边甩出了10亿,差点没有把足球圈羡慕得眼中流血。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那时朱骏吹的牛居然可以由恒大来实现;还有,王健林可以甩那样一坨钱来请了卡马乔,以至于足协高兴之余都忘记了还有租房这件事,差点被房子逼哭了。

  马云的12亿创造了历史,广州球迷则担心他们的球队可能迁移。其实,暂且抛开广州球迷的担心不提,业界其实很关心未来的许家印和马云怎么玩这个足球。或,以投资足球的名义联袂许家印之后,马云是否会在对方的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从足球的角度来说,许家印之所以比宋卫平做得好,是因为他知道球队取决于两个方面:好球员和好教练。尤其是他将这个“好”的标准提高了——以埃尔克森、孔卡等人,以及里皮团队,替代原先的国脚之于非国脚,世界级教练之于普通外教。2009年被曝光的案件中,广药冲超和绿城达成“默契”就是一般的“好”没有优于“普通”的心虚,至少在恒大接手之后,许家印是将这些配置全部升级了的。

  但你要说中国的房地产商究竟有多少创意,真说不上。恒大搞地产和搞足球都是价格战,不同的是地产以(相对其他地产商)较低价格取胜,而足球以投入更多价格攫取球员、教练取胜。创意这种东西在中国房地产界是很奇缺的,因为过去的十几二十年,几乎不需要创意,只是蒙头往这个行业里投钱就可以盈利。在这种惯性之下,形成的思维并无多少创造性。以大名鼎鼎万科为例,今年居然还在推大黄鸭秀……或许这不是拾人牙慧和全无创见,而是自信和坚定。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业界对马云的期望更大。毕竟,在过去的十几年内,马云代表的经济、金融、互联网模式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但是客观上来说,无论是在任何行业国内都缺乏新意,所谓新,不过是最先引进了国外已经产生的模式。这一点,如果用娱乐界引某某节目的版权来类比,可能会更好懂一些。在未来阿里和恒大的合作的足球中,也不会有大众所期待的新意。请注意,我说的不是新闻——新闻倒是随时可以创造的。

  话说回来,商业社会做任何一件事情,有时候不需要创意。动不动就说J联赛球队名字很恒定,就要求广州率先去冠名化,首先得有点J联赛气息吧。要说学J联赛,可能宋卫平用了冈田武史还更有心得。维系中国足球和投资人之间的东西其实是很简单的,钱。职业联赛的核心本来就是市场原则,投入到足球中的钱要有产出,但在实行了21年职业联赛的中国足球中,在足球上的直接收益究竟是怎么回事,谁都清楚。恒大在近年来的改变,不代表中超,也不代表恒大的未来可以继续完成这些。如果不能理解这个逻辑,就会搞出1994年亚运会中国队获得亚军之后的笑话,有家媒体跳出来用大标题说,站在中国足球苦难的尽头欢歌。甚至可以扯得远一点,不要说中国足球了,中国经济怎么发展,也有不乐观的算法。

  至今在多个城市,电视台仍不会给夜晚进行的中超直播机会。这可以说明,市场是不承认中国顶级联赛足球的。如果没有本身的价值,可能因为一时的强力扶持走入精英行业,但形势和投资者如影随形。尤其是投资者行业也属于和市场实际价值相差甚大的那种,更是可以让附属项目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当然你可以说,市场也没有承认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但人家活得很好。上次某相亲节目来了一位大学团委书记,声明从不搞师生恋。主持人很有学问地说耶鲁大学、斯坦福等规定不得师生恋,意思是这个大学是和世界接轨的。我想,耶鲁还没有团委呢。名义上我们有职业体育,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有一些别人没有的钱,自然也有别人没有的毛病。

来源:凤凰体育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位和马云同姓的女企业家,正在做着和马云一样的事!
    教育事业11-13
    马云热爱教育事业,全世界都知道,就连他自己的微博名称也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他不经常发微博,但是一发微博大多与教育有关。在2018年教师节这天,马云宣布退出阿里巴巴,离开这个他拼搏...
  • 广东足球民促会牵手恒大 赠球送衣进校园
    网易体育06-15
    北京时间6月14日下午14:30,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大业体育牵手恒大官方球迷会一行走进云浮罗定市泷州中学,进行了向在校的学生赠送世达足球和恒大球衣装备的校园足球公益推广活动,并与学校校...
  • 校园足球决赛享中超待遇 斯托特鲁西埃到场
    腾讯体育05-31
    5月27日下午,由广州富力俱乐部鼎力支持的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总决赛开战,并决出了各个组别的冠军。现场气氛热烈,赛事组织方对赛事进行了全方位包装,为校园足球发展竖立了新的标杆。广...
  • 清华大学:互联网学校让教育扶贫常态化
    南方网05-10
    5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等一行参观大方县恒大二小。22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一堂连接恒大二小与清华附小的直播课正在进行。借助互联网技术,清华...
  • 人工智能+产业:尚在爆发临界点
    中国经济网04-10
    目前人工智能(AI)实在太热了,以至于最近很多产业活动都贴上AI的标签,那是不是现在就已经到了人工智能无孔不入、全面爆发的节点上了呢?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从技术突破的维度看,目...
  • 马云:人工智能出现后将冲击教育体系
    决胜互联网+04-05
    4月2日上午,主题为迈进智能新时代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开幕,作为中国IT产业界风向标式人物,BAT三巨头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时隔三年再度聚首,并现场围绕人工智能等话...
  • 马云公益基金会依托互联网改善乡村教育
    中华网03-30
    Tom、Jack、Rose,我们很喜欢这课,觉得比以前的英语课学到更多,还能认识很多新伙伴。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吴雄所在的塘房小学学生,在听完北美外教远程教学后惊喜地说。远程教育将开展多...
  • 马云校长计划:十年两亿塑造乡村教育家
    芥末堆网07-11
    马云公益基金会日前在杭州发布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以下简称校长计划),将在10年内投入约两亿元寻找、支持中国优秀乡村校长。据了解,校长计划旨在以创新模式培养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改变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